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輔酶Q10能預防心肌炎?聽聽醫生怎麼說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主管藥師趙贇
2023年02月17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近期,新冠引發的心肌炎問題引起公眾關注。輔酶Q10作為一個雙重身份的藥品再次成為熱門話題。那麼輔酶Q10到底能不能預防心肌炎呢?

輔酶Q10是什麼?

輔酶Q10是一種存在於人體所有細胞中的脂溶性醌類化合物。它廣泛存在於人體臟器組織中,以心臟、腎臟、肝臟和肌肉中最多,具有氧化型和還原型兩種形式,且兩種形式可以相互轉化。輔酶Q10是在線粒體內產生的,主要存在於線粒體生物膜內,因為缺少極性(電荷),也無法穿越細胞壁,所以外源性的輔酶Q10很難真正由外部進入線粒體生物膜。

輔酶Q10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輔酶Q10的主要作用是作為電子傳遞鏈中的輔助因子,參與三磷酸腺苷合成的一系列氧化還原反應。通俗的說,輔酶Q10能在給細胞提供能量的反應中發揮作用。由於體內大多數細胞功能依賴於三磷酸腺苷供能,所以可以認為輔酶Q10對體內大多數組織和器官都有作用。同時,輔酶Q10是最重要的脂質抗氧化劑之一,它阻止自由基的產生,以及蛋白質、脂質和DNA的變化。基於上述兩個原因,一般認為輔酶Q10可能和改善人體健康和抗老化有關系。

輔酶Q10能預防心肌炎?

鑒於輔酶Q10能給心肌細胞提供能量和抗氧化,它在一定程度上對心臟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但治療作用有限,通常僅作為輔助用藥,目前也無權威研究証據表明輔酶Q10具有預防心肌炎的作用。我國批准上市的輔酶Q10藥品適應症是可作為病毒性心肌炎、慢性心功能不全、肝炎或者癌症綜合治療的輔助治療。而所謂的輔助治療,是指在規范治療的同時,再聯合輔助治療措施以期更好的治療效果,不能雪中送炭,隻能錦上添花。

也就是說,雖然輔酶Q10能夠改善心肌細胞的氧供,但與預防心肌炎發生不能劃等號,目前尚無明確証據表明輔酶Q10具有預防心肌炎的作用﹔另外,輔酶Q10不能單獨用於治療病毒性心肌炎,必須聯合必要的治療藥物一起使用。

哪些人群可以適當補充輔酶Q10?

人體內的輔酶Q10大約有3/4是自身產生的,其余1/4可以從正常飲食中獲取,海魚、牛肉、肌肉、堅果、種籽等食物中均含有輔酶Q10。一般情況下,健康人依靠自身合成和正常的飲食就能滿足需求,無需額外補充輔酶Q10。當年齡增大、受一些特定疾病影響,依賴自身合成和日常飲食不足以彌補生理或病理性的輔酶Q10缺乏,這種情況下,可以適當補充。

根據批准上市的藥品說明書,基於輔酶Q10的功能定位,以下患者可以適當補充輔酶Q10:

有心血管疾病老年人群可以適當補充。輔酶Q10對心肌的主要作用為促進細胞氧化磷酸化,對缺血性心肌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增加心臟血的輸出量,有利於治療心力衰竭,為心臟提供足夠的能量。因此臨床上患有病毒性心肌炎、心功能不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人群可以適當補充。

癌症放化療的人群可以適當補充。放化療和新冠會對身體造成雙重傷害,有臨床証據表明輔酶Q10能刺激免疫系統,並保護心臟免受某些化療藥物的傷害,這類人群適當的補充輔酶Q10可能會帶來額外的益處。

服用他汀類藥物的人群可以適當補充。因為他汀類藥物會減少體內輔酶Q10的生成。有研究表明,補充輔酶Q10可減少他汀類藥物相關性肌病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但其預防作用有限,且不是所有服用他汀類的患者都需要常規補充。

綜上所述,輔酶Q10不是預防和治療心肌炎的“特效藥”,隻能作為特殊人群的輔助用藥。如果不幸患上了心肌炎,需要及時就醫進行正規治療,輔酶Q10一般隻作為輔助用藥,無需搶購。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張劍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