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關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些知識要知道

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龐燕華
2023年02月1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我們都聽說過糖尿病,那什麼是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大家“最熟悉的陌生病”。

問:什麼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呢?

答:正常人的眼底有層視網膜,膜上有很多血管,血管裡面的成分不會漏到血管外面,就像正常的水管不會漏水一樣。但是糖尿病的患者由於長期血糖增高,血管壁受損,血液成分會跑到視網膜層內、層間、玻璃體腔,視網膜缺血缺氧,引起的一系列改變就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我們簡稱為糖網。

問:糖網有什麼表現呢?

答:糖尿病血管病變之后,視網膜缺血、缺氧,身體為了增加視網膜的供血和供氧而長出來新的血管。但是這些血管也不是正常的血管,血液成分也能跑到血管外,從而引起病變。根據視網膜是否有新生血管分為非增殖型和增殖型糖網。

非增殖型是相對早期的病變,包括有視網膜出血、微血管瘤、滲出﹔增殖型包括有視網膜新生血管、玻璃體積血,視網膜脫離。其中增殖型糖網對視力影響最大。

還有就是黃斑會水腫,無論是非增殖型還是增殖型都有可能出現。黃斑是眼睛的眼睛,黃斑水腫了就會影響視力。

問:糖網要做什麼檢查才能確診呢?

答:首先是視力檢查,然后是眼底檢查。眼底檢查包括眼底照相、OCT、歐寶及眼底血管造影。眼底照相和歐寶檢查是看眼底的表面病變,歐寶看的范圍比單純的眼底照相廣闊﹔OCT是看視網膜的深層改變﹔眼底血管造影可以了解眼底血管病變程度。多種檢查可以互補。

問:糖網要怎麼治療?

答:糖網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包括全視網膜激光治療,抗VEGF治療,玻璃切除手術。全視網膜激光主要是穩定視網膜。抗VEGF治療可以促進新生血管和黃斑水腫消退,從而提高視力。最后是玻璃切除手術,能將玻璃體腔的積血、新生血管膜切除干淨。在進行玻璃切除手術之前,常常需要抗VEGF治療,主要是為了收縮血管,減少手術當中視網膜出血,提高手術成功機會。

問:糖網做了激光之后會瞎嗎?

答:有些患者認為做了激光之后會瞎了,其實真正讓糖網患者瞎的不是激光,而恰恰是沒有做好激光治療。足量、恰當的全視網膜激光治療,能有效地促進新生血管消退,穩定視網膜,保住目前的視力。

問:糖網治療之后還可以恢復正常視力嗎?

答:是否能恢復部分甚至正常視力要看是從糖網的哪個時期開始治療,早期的糖網,隻需要調控血糖,密切監測就可以了。到了重度非增殖期和增殖期,就要進行激光治療。如果有玻璃體積血,甚至視網膜脫離了,就要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如果黃斑水腫了,則需要進行抗VEGF治療。越早開始正規監測和治療,視力部分恢復甚至完全恢復的可能性越大。

問:患者目前的血糖都控制好了,為什麼眼底還是有問題?

答:今天的眼底反映的是一兩年前的血糖情況,今天的血糖會影響一兩年后的眼底。所以並不是說最近血糖控制好了,眼底就能好。

問:到底抗VEGF要治療多久?

答:目前抗VEGF治療的方案是起始每月打一針,連續打3針-6針,后續看情況再補充。我們能接受糖尿病是終生病,卻希望糖網能治愈,這其實就是不現實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目前還做不到時時刻刻都處於正常范圍,因此黃斑水腫很可能會反復出現,需要終生不定期進行抗VEGF治療。

問:為什麼有些患者做了玻璃體切除手術后還會出血?

答:這主要與手術中是否完全切除干淨新生血管膜,激光光凝是否足夠,術后血糖是否控制良好等等因素有關。但是術后由於玻璃體已經被切除,取代的是水,因此出血比較容易吸收,通常進行抗VEGF治療就可以促進出血吸收。

本文由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龐燕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