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運動時呼吸困難和咳嗽?警惕肺泡蛋白沉積症

上海市靜安區中心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夏樂敏
2023年02月17日07:5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什麼是肺泡蛋白沉積症

肺泡蛋白沉積症,是一種無定型、不可溶、富含磷脂蛋白的物質沉積於肺泡和細支氣管腔所導致的少見疾病,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了,發病率為0.36/1000000,非常罕見。這種疾病並不是兒童的專利,從新生兒到耄耋老人均可患病,男女比例約為2:1,但10歲以下兒童患這種病的人非常少。肺泡蛋白沉積症中的患者有1/3可自行緩解,20%-50%的患者經過單次全肺灌洗治療就可以完全緩解,還有部分患者需要多次肺灌洗才能緩解,少數患者則會繼續發展,最終因呼吸衰竭或肺部感染而導致死亡。

肺泡蛋白沉積症有何表現

該病起病可急可緩,最常見的首發表現是運動不耐受,若未予診斷,則可表現為進行性呼吸困難和咳嗽。伴發熱、無力、胸痛、體重減輕、咯血及食欲減退。嬰幼兒呼吸道症狀較為隱匿,多表現為生長發育落后,首發症狀通常表現為吐瀉。繼發感染時,吐痰可呈黃色膿性。隨著病變進展,可出現發紺及嚴重氣促,體征甚少,僅有少許散在濕啰音或胸膜摩擦音,有時可見杵狀指(趾)。

肺泡蛋白沉積症如何治療

本病目前無特效治療方法。可試用蛋白溶解酶霧化吸入或間歇正壓呼吸器吸入。行支氣管肺灌洗術是迄今惟一被証明有效的治療方法。可嘗試用每升含10g乙酰半胱氨酸和7500U肝素的生理鹽水行肺灌洗,清除肺泡內物質,或能收到良效。單純的生理鹽水灌洗可獲得同樣效果。而支氣管肺泡灌洗則通過支氣管肺泡灌洗術,將沉積在肺泡的表面活性物質排出,從而改善肺通氣以及換氣功能,大部分情況下僅能暫時緩解症狀,還需定期反復進行。

本文由上海市靜安區中心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夏樂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