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新方法讓雞蛋產生新冠病毒抗體

記者劉霞
2022年07月18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13日報道,美國研究人員利用一種新方法,讓母雞下的蛋產生了針對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抗體。研究表明,從雞蛋中提取出來的抗體有望用於治療新冠肺炎,或作為容易接觸該病毒人群的預防措施。相關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病毒》雜志。

該研究負責人、加州大學戴維斯獸醫學院人口健康與生殖系家禽醫學教授羅德裡戈·加拉多表示:“該系統的優點在於,可以在鳥類中產生大量抗體。在母雞中生產這些抗體的成本較低,而且,通過使用更新的抗原對母雞進行超免疫,可以非常快速地更新抗體,從而應對新冠病毒變異毒株。”

鳥類能產生一種名為IgY的抗體,類似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體內的IgG。當注射到人體內時,IgY不會引起過敏而是引發免疫反應。IgY出現在鳥類的血清和蛋中。加拉多說,一隻母雞一年下300個蛋,我們可以得到很多IgY。

加拉多及其同事用兩劑基於新冠病毒刺突蛋白或受體結合域的3種不同疫苗讓母雞免疫,在最后一次免疫3周和6周后,測量了母雞血液樣本和蛋黃中的抗體。來自喬治梅森大學國家生物防御和傳染病中心的科學家們則測試了提純后的抗體阻斷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

結果表明,免疫雞下的蛋和血清都含有能識別新冠病毒的抗體。加拉多解釋說,來自血清的抗體在中和病毒方面更有效,可能是因為總的來說血液中的抗體更多。

加拉多正與來自斯坦福大學和悉尼科技大學的科學家合作,開發基於雞蛋的抗體技術。該團隊希望將這些抗體用於預防性治療,如噴霧劑,供容易接觸到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