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吸煙可以排解寂寞?專家:孤獨感或加重

2022年07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經常有吸煙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吸煙是為了排遣寂寞,逃避孤獨。但吸煙真的能降低人的孤獨感嗎?

吸煙可能加重寂寞、抑郁、焦慮

吸煙以后,煙草中的尼古丁通過肺部進入大腦,作用於大腦中的尼古丁受體,產生的多巴胺可以給大腦帶來一陣興奮和愉悅,但是當這部分多巴消耗殆盡以后,吸煙者就會出現一種情緒低落。這個時候往往需要吸更多的煙草,攝入更多的尼古丁來維持多巴胺的釋放。但相應的也會導致更多的情緒低落狀態出現。一旦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會導致抑郁焦慮的情況出現。

而大腦中經過尼古丁的輪番刺激以后,也會產生一些不可逆的改變。有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吸煙者觀看美味食物圖片時,一些腦區的激活比非吸煙者要低。有研究發現,同樣是急性心梗病人,吸煙者就更容易出現抑郁焦慮。

青春期尼古丁暴露可能對大腦產生不良影響

控制認知、情感和獎勵的邊緣系統在青少年時期逐漸趨於成熟,容易受到尼古丁的長期影響,青春期煙鹼型乙酰膽鹼受體的異常激活會引發神經元信號傳導的持續變化。

多項動物實驗表明,青春期尼古丁的慢性暴露導致學習以及認知過程中產生長期的缺陷,比如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沖動和焦慮增多。

吸煙會導致更嚴重的社會孤立、更強烈的孤獨感

最近《柳葉刀》雜志發表的一項針對9000多人長達12年的隨訪研究發現,與不吸煙的人相比,吸煙會導致更嚴重的社會孤立、更強烈的孤獨感。“煙民”與家人溝通更少、更少參與社交活動,並且煙齡越大,這種情況還會加劇。

煙草依賴與抑郁等負面情緒互為因果,產生惡性循環。其實除了吸煙的人自身會出現抑郁焦慮等精神方面的因素以外,被動吸煙的人也會有影響。已有很多研究表明,孕婦被動吸煙更容易出現焦慮抑郁等精神狀態。

中國有句古話,借酒澆愁愁更愁,其實吸煙來排解寂寞會越來越寂寞,正確的方法還是早日戒煙,更多的參與一些社交活動,甚至可以向心理醫生尋求幫助。

本文由上海市奉賢區中心醫院主任醫師劉宏煒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