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睡眠糟糕怎麼調整?6招幫你有效應對

2022年07月1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失眠就像“發熱”“咳嗽”一樣,其實只是一個症狀,可以見於很多種軀體疾病、藥物因素和精神心理障礙等。目前學術界比較有影響力的解釋失眠原因的模型是Spielman於1987年提出的“3P模型”:素質因素、誘發因素和維持因素。

1、素質因素

是指失眠的發病基礎,包括失眠的家族史、身體高覺醒狀態、焦慮性格等。

2、誘發因素

是指觸發失眠的生活事件,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有人際關系緊張,工作、學習、生活壓力過大,外傷、軀體疾病、倒時差等。

3、維持因素

是指失眠以后所採用的不良應對方法,比如晚上提前上床睡覺,早晨懶床推遲起床,白天過多補覺,飲酒助眠等。

按常理來說,誘發失眠的“生活事件”消失以后,失眠應該自然痊愈。然而有研究顯示,失眠發生1年后仍然有70%的人在失眠﹔失眠發生3年后仍然有50%的人在失眠。

失眠難愈,該如何調整呢?

1、正確面對疫情以及由此引發的變化,調整心態﹔

2、依舊按照既往上班時間作息,保持規律﹔

3、調整燈光、改善臥室睡眠氛圍,改善環境﹔

4、午后盡量不喝咖啡、茶等刺激性的飲料﹔

5、在睡覺之前做好入睡准備,不做與睡覺無關的事情,比如看電視、玩手機等﹔

6、白天加強運動,辦公一段時間適當在房間內活動。

一天到底睡多久合適?有沒有統一的標准?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簡稱NSF)的專家在最新的研究中對不同年齡段人群的所需睡眠時間給出建議,新生兒每天應睡時間14至17小時不等,成年人每天保持7至9小時,而65歲以上老年人能達到7至8小時就可以了。

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時間都用在睡覺,雖然睡眠和食物、水、空氣一樣,是我們生存的關鍵,但睡眠時長因人而異,不必過度關注,反而引起失眠。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施揚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