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孕期微量營養素如何補”系列

維生素A補過量了反而危害大?建議孕媽媽重視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 陳霞
2022年07月1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懷孕的媽媽堪比國寶”,一知道懷上孕了,家人都開始想方設法給她補營養,事實上,雖然懷孕期間很多營養素需要量都增大,但有些營養素補過量了反而增加很多危害,其中維生素A就是攝入過量危害很大的一種,因此孕媽媽需特別重視。

維生素A有何作用與特點?

維生素A的主要作用是維持正常視覺功能、細胞生長和分化、維護皮膚和機體保護層(如肺、腸道等)、提高免疫、抗氧化、抑制腫瘤生長。對孕媽媽來說,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干眼症、夜盲症、皮膚干燥,嚴重者會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低出生體重兒、早產等。

但是維生素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而脂溶性維生素的特點是在人體內容易蓄積,如果長時間大量吃,很難快速排除,更容易中毒。特別是來自於動物性食物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A中毒可能會導致惡心、食欲下降、嘔吐、視力模糊、脫發、肌肉和胃部疼痛、嗜睡等等症狀,孕早期維生素A過量還會導致胎兒畸形、自發性流產。

維生素A來源於哪些食物?

維生素A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應該稱為維生素A類,是指具有視黃醇生物活性的一大類物質,包括已形成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A原(對人體最重要的是β-胡蘿卜素)以及其代謝產物。

已形成的維生素A主要存在於動物肝臟、蛋黃中,來自於植物性食物的β-胡蘿卜素主要存在於胡蘿卜、西蘭花、生菜、萵筍、芒果、哈密瓜等深色蔬菜水果中,其中以胡蘿卜含量最高。

孕媽媽需要多少維生素A?

維生素A的常用單位有兩個,分別是ugRAE(視黃醇當量)、IU(國際單位),1IU=0.3ugRAE,1ugRAE=3.33IU

市面上的維生素A補充劑多採用IU國際單位。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孕早期維生素A 推薦攝入量為700ugRAE(即2333IU),孕中、晚期為770ugRAE(即2566IU),但是整個孕期每天攝入維生素A是不能超過3000ugRAE(即10000IU)的。

孕媽媽怎麼安全地攝入維生素A?

從維生素A含量來看,孕早期吃15克豬肝就能獲得745ugRAE的維生素A,就已經能達到需要量了﹔到了孕中晚期再稍微吃點蔬菜水果也是很容易達標的,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孕期每周吃1次豬肝的原因。更多的時間應該是保証吃夠深顏色的蔬菜、水果來滿足需要量,比如一餐吃25克胡蘿卜就能獲得718ugRAE的維生素A。

因此,一般來說,飲食均衡、食物種類多樣的孕媽媽都不會缺維生素A的。如果實在是動物肝臟、蛋黃、深色蔬菜都吃得比較少,需要通過補充劑來補充維生素A的話,建議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合理補充。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