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醉酒后“不省人事”別大意!警惕這些急性並發症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  何淼
2022年07月1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般健康人醉酒后的亢奮或昏睡,都是急性酒精中毒引起的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腦病,通常情況下隨著體內的酒精被逐步代謝清除后,醉酒者也會自行恢復意識(當然少數嚴重的酒精性腦病也可危及生命),這也就使很多人認為醉酒后“不省人事”是小事,睡一覺就好了。但有著慢性基礎疾病的人,在飲酒時或飲酒后可能誘發一些急性並發症,造成意識改變或喪失,卻常被誤認為是“醉酒”而可能延誤診治,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幾種特別容易混淆的情況。

急性肝性腦病

主要見於急、慢性肝病患者,肝臟代謝能力嚴重減退 ,常常呈現慢性進展的過程,性情改變、認知或意識障礙、“扑翼樣”震顫等症狀表現逐漸加重﹔也可在一些因素的作用下出現急性加重或原有慢性病程不明顯的情況下,突然發作急性肝性腦病,出現精神或意識障礙,甚至昏迷,類似醉酒時的表現。

誘發急性肝性腦病的常見因素有:短時間內大量攝取高蛋白食物、上消化道大出血、大量輸庫存血、便秘、大量使用利尿劑、短時間內大量引流腹水、急性肝衰竭等。一般情況下,肝性腦病患者的呼出氣會帶有一種“氨臭”味,但在飲酒后或酒精過量發生嘔吐后,這種特殊的異味可能會被掩蓋。

急性腦血管病(腦栓塞/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及腦外傷

一些房顫、動脈硬化、高血壓病或有腦動脈瘤的患者,在酒精的刺激下,心率增快、血壓急劇升高,加上興奮、激動的共同作用,可能誘發急性腦栓塞、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等可以引起急性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的急性腦血管疾病。

若在通常情況下,這些突發情況都會被目擊者重視,但如果患者的這些急症是在飲酒中或飲酒后發生,就可能被當做酒精過量造成的意識改變而忽略,錯過救治的最佳時機。

還有一些酒精過量者由於出現視物模糊、行走不穩等情況,造成頭部意外撞擊而引起顱腦外傷,如外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硬膜下出血、顱底骨折等,嚴重者不僅會造成突發意識障礙,甚至危及生命,但卻均容易被醉酒所掩蓋而延誤救治。

低血糖腦病

一些人坐上酒桌,顧不上吃菜或主食,先忙著和親朋好友“干杯”。空腹大量飲酒不僅會加速急性酒精中毒的發生、加重損傷,更可能因大量酒精代謝時引起的糖異生障礙造成低血糖。

低血糖如果不能及時獲得外源性葡萄糖補充,會引起低血糖腦病,不僅造成意識障礙,更因為腦細胞損傷、壞死而直接危及生命。而急性酒精中毒所並發的低血糖腦病特別容易被誤認為是醉酒的表現。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性腦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腦病是常見的內分泌危象,也是危及糖尿病患者生命的常見急性並發症,在誘發因素中飲食控制不佳、應激(情緒激動)、脫水(如嘔吐引起)又常會伴隨酒精過量(中毒)存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醉酒時或醉酒后可能並發酮症酸中毒/高滲性腦病。

這組內分泌危象的表現常有:意識障礙、嘔吐、呼出氣帶有爛蘋果味,而這些表現又容易與醉酒時的表現重疊或被掩蓋,一旦救治不及時,可進一步引起休克等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衰竭。

以上提及的(但不僅限於)這些可能伴隨飲酒過量發生的急重症,在醫院外很難准確辨別,因此為避免風險,我們的建議是:

1、飲酒適量適度,不空腹飲酒。

2、 急、慢性肝病患者應戒酒﹔患有心腦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應盡量避免飲酒,或偶爾少量飲用低酒精度的酒,當慢性疾病病情控制不佳時應避免飲酒。

3、在飲酒過程中或飲酒后發生意識障礙(尤其是患有急、慢性疾病的患者或發生跌倒、碰撞者),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一定要給予重視,及時送醫就診,排除嚴重的急性病症。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熊旭東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