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泌尿系統結石痛起來要命!日常護理注意這些問題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臨港院區急診科  陳丹華
2022年05月2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您的身邊是否有人得過泌尿系統結石?突發的劇烈腰痛,伴有惡心嘔吐,和(或)血尿和伴有膀胱刺激症狀……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疼起來可以讓人滿地打滾的泌尿系統結石。

泌尿系統結石是指什麼?

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統內的結石,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可由代謝異常(尿液酸鹼度、高血鈣、高尿鈣等)、尿路梗阻或感染以及某些藥物因素導致,其中以腎與輸尿管結石最為常見。

有哪些典型症狀呢?

疼痛——是腎結石與輸尿管結石最典型的症狀,多為突然的劇烈疼痛難忍,呈陣發性發作,位於腰部或上腹部,可沿不同的部位放射。如為輸尿管結石,還可伴有膀胱刺激征(尿頻、尿急、尿痛)。

血尿——通常為鏡下血尿,少數人才會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血尿的多少與結石對尿路黏膜損傷程度有關。

惡心嘔吐——當輸尿管結石引起尿路梗阻時,輸尿管管腔、管壁局部擴張,痙攣和缺血。因輸尿管與胃腸道有共同的神經支配從而導致惡心嘔吐。

膀胱刺激征——如結石伴有感染時,或輸尿管膀胱壁段結石時,可伴有膀胱刺激症狀(尿頻、尿急、尿痛)

其中,根據部位的不同,臨床表現也有所不同:膀胱結石的典型症狀為排尿突然中斷﹔尿道結石的典型症狀為排尿困難,呈點滴狀排尿,伴尿痛。

如何治療?

首先,如果突發劇烈的腎絞痛,應及時去正規的醫院就醫,避免劇烈的運動,以解痙止痛為主進行治療。

其次,如果結石到了需要人工干預的程度,則是要盡可能的取出結石,根據結石大小選擇藥物排石,體外沖擊波碎石以及手術取石方式。

平時注意哪些問題呢?

飲食上,要避免其中某一種營養成分過多的攝入,特別是避免嘌呤或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過度的攝入。保持營養平衡,增加富含有枸櫞酸的水果攝入﹔限制飲食中草酸的攝入﹔限制鈉鹽的攝入﹔增加粗糧及纖維素飲食。

泌尿系統結石,對於飲水的要求尤為嚴格。增加水的攝入,能增加尿量,從而降低尿路結石成分的過飽和狀態,預防結石的復發。推薦每天水的攝入量在2.5-3.0L以上,保持每天的尿量在2.0-2.5L以上。關於飲水的種類,一般認為以草酸含量少的非奶制品液體為宜。

在運動方面,避免久臥或久坐,適當運動,防止結石沉積。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特別注意的是不能憋尿,也不能飲水不足﹔在心態上也要保持積極放鬆的狀態。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