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名字裡帶“金”“錢”的中草藥,你知道幾個?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主管中藥師  張葉琪
2022年05月2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前段時間,金錢豹的頭像突然火了起來,許多小伙伴應該都看見過這個頭像。因其金錢暴(豹)富的諧音,正合財源滾滾的寓意,而深受歡迎。其實,中藥中也有不少名字帶“金”“錢”的,你知道幾個呢?

金錢草

金錢草,又有“神仙對坐草”“銅錢草”“過路黃”等別名。其葉子呈寬卵形或心形,如銅錢一般,會開黃色小花,在路邊十分常見。

金錢草味甘、咸,性微寒。歸肝、膽、腎、膀胱經。功能利濕退黃,利尿通淋,解毒消腫。用於濕熱黃疸,膽脹脅痛,石淋,熱淋,小便澀痛,癰腫疔瘡,蛇虫咬傷。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金錢草有利膽、利尿、排石、抗炎、抑菌、鎮痛等作用。對於肝膽結石患者,金錢草泡水服用有一定治療作用。

廣金錢草

廣金錢草味甘、淡,性涼。歸肝、腎、膀胱經。功能利濕退黃,利尿通淋。用於黃疸尿赤,熱淋,石淋,小便澀痛,水腫尿少。

《嶺南草藥志》就有“現代繆永祺謂金錢草(即今之廣金錢草)治膀胱結石,甚為奇效”的記載。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廣金錢草還有促智及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抗心肌缺血、抗腦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菌、抗炎的藥理活性,臨床還可用於治療水莽草中毒及解雷公藤毒等。

金錢草與廣金錢草的區別

金銀花

金銀花,可謂是既穿“金”又戴“銀”。

金銀花有許多別名,如金銀藤、鴛鴦藤、二花、二寶藤等,但它的學名叫忍冬,之所以叫金銀花是因為它的花初開時為白色,在經過一兩天的開放后就會變成黃色。

金銀花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功能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用於癰腫疔瘡,喉痺,丹毒,熱毒血痢,風熱感冒,溫病發熱。

金銀花可單獨泡水飲用也可和其他花類一起泡水,如菊花金銀花茶。將白菊花5朵,金銀花20根加入500ml沸水中,加蓋沖泡5分鐘即可服用。該茶飲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但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不宜服用。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主任中藥師謝東浩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