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人民網科普中國“孕期微量營養素如何補”系列

葉酸缺乏會對孕婦、胎兒造成哪些影響?

陳嬋嬋
2022年05月1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醫生,我近期有懷孕計劃,現在就要開始補充葉酸了嗎?葉酸缺乏對孕婦、胎兒有什麼影響呢?”相信許多備孕女性和新手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疑惑,在回答這些問題前,先讓我們了解一下,什麼是葉酸。

葉酸最初是從菠菜葉子中提取出來的,其實它還有三個名字,維生素B9、維生素BC和維生素M。

葉酸是許多生物和微生物生長必不可少的一種B族維生素,作為一碳單位的載體參與代謝。它主要攜帶“一碳基團”(甲酰基、亞甲基及甲基等)參與嘌呤和嘧啶核苷酸的合成,進一步合成DNA和RNA,在細胞分裂和增值中發揮作用,它還可以催化二碳氨基酸和三碳氨基酸相互轉化,另外它在某些甲基化反應中起重要作用。

因此葉酸對預防神經管畸形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促進紅細胞成熟和血紅蛋白合成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對於孕婦來說,當孕媽媽缺乏葉酸時,孕婦先兆子癇和胎盤早剝的發生率增高,胎盤發育不良時還可導致自發性流產。尤其是患有巨幼紅細胞貧血的孕婦,容易出現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和新生兒低出生體重的情況。孕早期葉酸缺乏還可引起胎兒神經管畸形,主要表現為脊柱裂和無腦畸形等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異常。

如何判斷是否缺乏葉酸?

我們可以通過血清和紅細胞葉酸含量、血漿同型半胱氨酸含量、以及組氨酸負荷試驗來評價葉酸是否缺乏。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2013版)推薦成人葉酸的RNI為400ugDEF/d,孕婦為600 ugDEF/d,乳母為550 ugDEF/d。 每日保証攝入400ug各種蔬菜,且其中1/2以上為新鮮深色蔬菜,可提供約200 ugDEF葉酸。

葉酸的生物利用率在不同食物中相差較大,例如萵苣僅為25%,而豆類高達96%。膳食中的抗壞血酸和葡萄糖可促進葉酸的吸收﹔鋅缺乏會減弱葉酸的吸收,酒精和某些藥物(如口服避孕藥和抗驚厥藥物)可以抑制葉酸的吸收。

富含葉酸的食物有哪些呢?

比如藜麥、干大豆或雜豆、腐竹、菠菜、茴香、莧菜、動物內臟、瘦肉、鴨蛋等。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