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頭痛失眠總是不安?兩招教你從容面對不安情緒

2022年05月2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工作或生活中您是否有過不安的情緒體驗?最近的一次還記得嗎?

在心理學中,不安是指因不可見的威脅、對未來的否定性預想、不明朗的前途等而產生的憂慮、擔心的情緒。也可以理解為是“對未來的消極預測”造成了不安。

不安情緒有哪些?

心理學家們認為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針對“失敗的不安”,常常源自“不會順利”這一對於未來的否定性預測。

二是針對“未知的不安”,主要源自難以預測的前景。

三是針對“喪失的不安”,即擔心失去工作、職位、金錢、愛情、友情、健康等等自己重視的有形或無形之物。

不安是一種很棘手的消極情緒,一旦過多就會引起很多問題,如這種情緒無法控制,會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困擾。

不安情緒有什麼表現?

首先,會在思考方面造成不良影響。消極情緒會局限我們的視野,使注意力集中在特定事物上,人一旦陷入不安,眼中就隻能看到不好的事,比如工作中的問題和風險,“自己的未來一片黑暗”等“災難性思維”,進而難以做出正確判斷。

其次,在行動方面會缺少自信,工作效率降低,還會出現因懼怕失敗而避開工作中的新挑戰的“回避行為”。

第三,長期存在的不安情緒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出現難以恢復的疲勞感,頭痛、睡眠障礙等問題。

不安情緒也有積極的功能

善於“馴服”不安情緒的人能夠理解這種情緒的兩面性,進而達到運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安情緒而發揮其積極作用的目的。

不安情緒概括起來有三方面功能,第一個功能是“警報功能”,不安能使我們覺察因忙碌而容易忽視的問題和風險﹔第二個功能是促成積極行動的“激勵功能”,不安能在一定程度上喚起積極行動的熱情,會迫使自己以加倍的勁頭投入到工作中﹔第三個功能是“推動功能”,不安可以促進自己即使感覺有風險,也要直面挑戰,踏出有勇氣的一步。

因此,不安並不完全是壞事,關鍵在於如何與之相處,隻要掌握技巧、避免被支配,“馴服”不安還是能做到的,即使無法把不安從心裡趕走,也可以融洽共生。

如何控制不安情緒?

對於不安等消極情緒,要做到覺察、直面並接納,即採取“不要抵抗,要接納”的策略。

要糾正情緒的產生原因——“歪曲的認知”:很多時候,不安等消極情緒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我們的認知受到了壓力、失敗等事件的刺激,“壓力—歪曲的認知—情緒”這一過程是瞬間完成的,往往是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情緒就已經發生了,因而要想有所察覺,需要知識和訓練。

適當“排遣”頑固的消極情緒:如果感到不安,試著把注意力從不安情緒轉移到其他事物上,通過關注其他事物,消極情緒的“反芻作用”就會逐漸減弱,最后達到鎮定從容的水平。

本文由長春市第六醫院主任醫師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