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喝中藥怕苦能加糖嗎?關於中藥這些知識務必掌握

2022年05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雖然大家都知道良藥苦口,但很多人還是忍受不了那個苦。尤其有許多媽媽給孩子煎煮中藥時,怕孩子因為太苦吵鬧不肯喝,會在湯藥裡放很多白糖。這個做法是否可取?白糖是否會降低中藥的藥效呢?

其實,中藥不能“甜甜蜜蜜”喝的。

中醫認為,苦 “能泄、能燥、能堅”,即具有清泄火熱、泄降氣逆、通泄大便、燥濕、堅陰(瀉火存陰)等作用。苦味是入心的,心火過旺,以苦味消之。苦味能健胃,研究表明,苦味可以通過迷走神經的反射活動,反射地引起唾液、胃液分泌的增加。

喝中藥不能加糖

在中藥的組方中,藥物藥味皆有“酸、苦、甘、辛、咸”五味的不同,藥性也有“寒、熱、溫、涼”五性的差異。

而糖類也具有一定的藥性及療效,糖能潤肺和中、補脾緩肝,可用來治療肺燥咳嗽、口干舌燥、中焦虛、胃痛等病証,中醫也把糖類作為一味中藥,所以不宜隨便使用。

糖在臨床使用中有哪些禁忌?

多食糖會助熱,如果病人有腹脹中滿、舌苔厚膩等濕熱內停的症候時,一般嚴禁加糖,以避免影響藥效,加重病症﹔有痰者也不宜服用。

糖分白糖、紅糖,白糖性涼、紅糖性溫,如果把白糖加入溫熱藥劑中,或把紅糖加入寒涼藥劑中,都會減弱藥性,阻礙藥性的充分發揮,影響療效。

中藥的化學成分比較復雜,糖類特別是紅糖,含有較多的鐵、鈣等的化學元素,中藥中的蛋白質和鞣質等成分可與之結合,發生化學反應,使藥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變性,繼而產生渾濁、沉澱,不僅影響藥效,而且危害健康。

想要中藥喝著不苦 試試以下方法

經驗提示,控制湯藥口服時的溫度,可以輕鬆地減輕中藥的苦味。研究表明,湯藥溫度在36.2℃左右口服,其苦味就會減輕。所以,在服用湯藥的時候,最好將煎煮好的中藥放在一邊冷卻幾分鐘,等到藥液溫度降至溫熱、不燙嘴的時候飲用。

另外,煎中藥要用專用的器皿,最好用砂鍋、砂罐,因為它們的化學穩定性較好,不易與中藥中的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且熱傳導均勻,保溫性能好。切忌用已氧化物質制成的器皿,如鋁、鐵、銅等制成的器皿。

本文由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藥師王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