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有过这种手麻的困扰吗?腕管综合征了解一下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中心主治医师冯圣一
2022年09月0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王阿姨最近觉得自己的右手会麻痛而且越来越重。麻也很有特点,只麻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和环指的半侧,麻痛厉害时甚至睡觉都会痛醒,逐渐地,右手力气也变小了。经过腕关节高频超声和神经肌电图检查,王阿姨患了腕管综合征。

为什么会得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病因是正中神经在腕关节部位因为各种原因受到了卡压。

腕管综合征发病的原因很多,外伤骨折脱位、长期手部劳作、长期屈腕,如使用鼠标等,甚至部分孕妇因为激素水平的变化,也会诱发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如何治疗?

腕管综合征如果不及时干预,随着病情的加重会逐渐出现手部肌肉萎缩、皮肤发亮、指甲增厚,甚至出现患指溃疡等手神经失营养化的表现。

在治疗上可以整体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

保守治疗的手段很多,支具制动是一种基础的保护手段。研究表明针灸、中药熏蒸、物理治疗等均能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这些治疗都无效,可以在腕管内局部注射糖皮质激素,很大一部分患者也能得到缓解。

但有一部患者,由于正中神经的卡压迟迟无法得到解除,只能通过手术治疗。传统腕管综合征手术需要切开腕管,随着关节镜技术的发展,腕关节镜下微创的松解腕管综合征也正成为手外科医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术后还需要保护腕关节并积极开展功能锻炼,促进患者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