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年人为啥吃饭也能窒息?专家支招教你预防

韩蕊
2022年08月3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每当遇见不能自主进食,吞咽功能退化的老人,医生在入院宣教时,都会反复强调,不要喂汤圆、青团、糯米类、坚果等难以下咽容易呛咳窒息的食物,喂食要少量多次,床头摇高,不要说话等等。事实上,在急诊,每年也都会遇到一些食物窒息送来抢救的老人。究竟什么样的食物容易引发老年人窒息呢?

诱发窒息食物“黑红榜”

黑榜:容易引发窒息的食物

1.干或者松散的食物:桃酥、饼干、炒饭、蛋糕;

2. 黏度高的食物:年糕、汤圆、粽子等;

3.需要较多咀嚼的食物:坚果类、大块的瘦肉;

4.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芹菜;

5.有核、有刺、有骨头的食物;

6.混合质地的食物:汤泡饭、瘦肉粥等。

红榜:适宜选择的食物形态

1.质地嫩滑;

2.湿润但不会流汁;

3.容易成团。

如何避免食物窒息?

1.注意避免进食容易引起窒息的食物,特别想吃的时候,也要改变这些食物的性状,比如把坚果、芹菜打碎,再进食。

2.尽量坐位进食,卧床患者要把床头摇高60~90°,就餐后半小时内都不能平躺。

3.进餐环境要安静专注,不要讲话或者看电视,就餐时要保持清醒状态。

4. 喂食时,应使用汤勺,把食物放在口腔能感受到食物的部位,比如脑卒中患者要用健侧进食,避免用吸管吸食。

5.进食量适宜,以“一口量”为最佳,大概1/3~1/2汤勺的量,太大咽不进去,太少难易引发吞咽反射。

6.进食速度不要太快,保证一口咽进去之后,再喂下一口。

食物窒息的症状:

1.突然不能说话,出现屏气的痛苦表情;

2.用手抓住颈部或者前胸;

3.呼吸道阻塞:憋气,面部涨红青紫,咳嗽、喘息、甚至于呼吸停止、昏迷。

如发现老人噎食时,一定不能采用拍打背部或将手指伸进口腔抠喉咙的方法,不仅无效,反而会使异物更加深入呼吸道。如发现老年人出现窒息症状,一定不要惊慌,如何科学的进行急救呢?那就要提到海姆立克急救法了。除此之外,还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韩蕊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