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怀孕吐到昏天黑地?“害喜”的几个常识要知道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主管护师罗凌霞
2022年08月2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孕初期的孕吐反应称为“害喜”,认为再正常不过的事,一般不需要在意,挺挺就过去了,真的是这样吗?

临床资料显示,大约有30%的人怀孕后是没有症状的,也没有任何不适感;有60%~70%的女性在怀孕初期15~40天开始出现恶心、呕吐,在怀孕三个月左右不适感会逐渐消失;还有0.5%~2%的人会出现妊娠剧吐,表现为频繁的非常剧烈的呕吐,孕妇完全不能进食而且持续时间较长,甚至持续到孕中期。

什么是妊娠剧吐?

妊娠期恶心呕吐延长且伴有体重减轻超过妊娠前5%、脱水、电解质失衡应诊断为妊娠剧吐。

妊娠剧吐会带来什么危害?

首先,妊娠期恶心呕吐会给孕妇的生活质量带来影响;其次,它会威胁母胎身心健康,甚至造成妊娠终止;再次,增加了早产、剖宫产率及低体重儿的发生率,并危害母婴健康。

妊娠剧吐是妊娠呕吐最严重的阶段,其表现差异很大,绝大多数患者经治疗后可痊愈,极个别会因剧吐而死于某些并发症,如酸中毒、肝功能衰竭等。

因此,及时监控或治疗十分重要,既减轻或消除不良症状,降低不良结局风险的发生,又能获得显著的治疗效果。

如何做好居家护理?

很多孕妈妈不愿意去医院,该怎么办呢?接下来,教孕妈妈掌握一些基础知识。

补充维生素:

怀孕前1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可有效减少妊娠期恶心呕吐的严重程度。

改变生活习惯:

1、消除可能引起呕吐的因素,及时倾倒呕吐物及排泄物、保持环境整洁、安静、空气新鲜、无异味,每天通风2次,每次30分钟。避免刺激性气味,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呕吐后及时漱口;

2、尽量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活动,有助于消化;呕吐好转后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和适合口味的饮食,并少量多餐;

3、居家观察呕吐的次数和量;

4、深呼吸及主动吞咽,以抑制呕吐反射;

5、呕吐严重及时就医。

有下列情况之一,务必及时就医:

1、存在其他疾病:胃肠道感染、胆囊炎、胰腺炎、尿路感染、病毒性肝炎或孕前疾病;

2、典型表现:孕6周左右出现恶心、呕吐并随妊娠进展逐渐加重,至孕8周左右发展为持续性呕吐,不能进食,极为严重者出现嗜睡、意识模糊、谵妄甚至昏迷、死亡;

3、孕妇体重下降明显,下降幅度超过5%,明显消瘦、极度疲乏、口唇干裂、皮肤干燥、眼球凹陷及尿量减少等症状。

本文由上海市护理学会社区护理工作委员会主任护师刘薇群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