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科普中国

男女最佳运动时间大不同?以后再也不早上运动了

李莹杰
2022年08月2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一提到减肥,相信不少人难以绕开的是“管住嘴,迈开腿”这条经典道路,这似乎也是减肥届多年屹立不倒的真理。但是,鱼与熊掌难以兼得,减肥族们常常是迈开了腿,却管不住嘴,最终闹出“运动反而变胖”的笑话。

人体的能量补偿

为何每天都在跟着教练跳,但体重减轻却没别人快呢?一项最新科学研究揭示了这一“扎心”的现象,由于通过运动消耗的能量中有28%被抵消了,真正消耗的能量只剩下72%。那辛辛苦苦消耗的热量,怎么一下子就给打了七折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能量补偿的概念。人一天的总能耗主要是由基础代谢和日常活动消耗构成,其中用于日常活动的热量实际上只有10%~30%,而运动只是这一小部分里面的一部分,当日常活动消耗过多,为了维持体内能量平衡,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就会减少。也就是说,辛辛苦苦跑步虽然增加了100千卡的热量消耗,但是基础代谢却减少了28千卡的热量消耗,总的下来,今天的总能耗仅多增加了72千卡。

并且越胖的人能量补偿就越多,当肥胖的人运动量越大,其静息代谢水平就越低。比如,肥胖者运动时每多消耗1卡路里能量,就会在静息时减少大约半卡路里,四舍五入约等于没减肥,因此想通过运动减肥也就更难了。所以,明明拼劲全力运动了还不瘦,那可能不是你的问题,而是你不是“减肥”的料。

所以在减肥这件事上,迈开腿和管住嘴的地位确实是不太平等。那么说到这,有些人要问了,既是如此,运动减肥是不是就没有意义了?很遗憾,能量补偿可不是大家不运动的借口,适度的运动是能够减少冠心病、中风、糖尿病及多种癌症发病风险,预防痴呆,防止体重进一步的增长。

男女运动时间大不同

如果可以掌握好运动的方法和时间,也会让运动的效果事半功倍。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男性和女性一天中的最佳运动时间存在差异。

对男性而言,晚上运动比早上运动更有效,而女性的结果则不同,早晚锻炼都为女性带来了显著的益处。

早上和晚上运动都能够全面提高男性、女性的上肢和下肢肌肉功能。比起早上运动,在晚上运动的女性上肢肌肉力量、爆发力和肌肉耐力方面有更明显的提高,而在早上运动比晚上运动更有助于女性提高下肢肌肉力量。也就是说,女性晚上练胳膊,早上练腿最合适。而对于男性而言,早晚运动在肌肉力量提高方面,均有显着改善。

因此,女性想要练腿、塑形、降血压可选择早上运动,想要提高上肢肌肉耐力、改善心情可选择晚上运动;而男性早晚运动效果相差不大,想要降血压、改善情绪可选择晚上运动。所以,我们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时间段运动,将运动带来的好处放到最大化。

生命在于运动,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因噎废食,适当的运动仍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本文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编:邢郑、杨鸿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