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科普作家郑永春聊“火星移民计划”

2016年08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人民网王初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日,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做客人民网,就“探秘外太空”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谈及人类畅想的“火星移民计划”是否可能实现时,郑永春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火星移民将不再遥远。

郑永春表示,在不断探索火星的过程中,人类对于火星的了解也日益增进。“火星曾经有过非常浓密的大气层,有过江河湖海、河流冲积扇、峡谷、火山,这些都和地球十分相似。”尽管就目前的观测结果而言,火星环境依然严酷,但郑永春认为,火星相较于其它星球,已是人类前往外星的最佳选择。

目前,与火星相关的科学技术正在研发当中,郑永春介绍,美国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日本航天局都在推动火星探测和载人登陆火星规划的设计与实施,中国也将于2020年开展火星探测。郑永春相信,随着对火星的了解进一步深入,人类能够在火星上“就地取材”,研制出满足人类居住的各式设施,逐渐创造和改善生活条件,从而更好地生活下去。(实习生余悦)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