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体验游” 探访长城酒庄  领略葡萄酒魅力

2016年08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7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科普品牌项目“科普中国”旗下的“科普体验游”系列活动之探访长城酒庄正式启动。经过大约三个小时车程,同学们到达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参观中国第一瓶干型葡萄酒的诞生地,并领略葡萄酒酿造工艺的魅力。

“科普体验游”活动参与者在酒庄厂区门口合影。(黄晓敏 摄)

首先,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盛产用于酿酒的龙眼葡萄的怀来县。怀来县是中国战斗英雄董存瑞烈士的故乡、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它也是首都通往西北的锁钥之地。中国长城葡萄酒就在此诞生。

接着,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可容纳30000吨葡萄酒的贮酒魔方。一进入这个贮酒魔方,大家就感觉到光线变暗、温度变低、湿度提高。讲解员问大家:“为什么贮酒魔方需要保持这样的环境?”大家积极回答:“葡萄酒的酿造贮藏环境必须低温避光。”

这个贮酒魔方是国内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水泥魔方,它凝聚了老一辈长城人的智慧,同学们对其纷纷赞叹不已。

同学们参观贮酒魔方。(黄晓敏 摄)

顺着参观的路线,大家来到了瓶贮、桶贮的区域。讲解员向大家表示,使用不同的贮藏方式和贮藏器具,会让葡萄酒呈现不同的滋味。同学们都听得非常认真,有的一边听讲解一边做笔记,有不懂之处还积极地询问讲解员。在讲解结束后,大家都兴奋地与成片装满葡萄酒的酒瓶、酒桶合影。

在充满科学趣味的参观中,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同学们来到了中粮长城桑干酒庄就餐,大家排队取餐,就餐氛围十分愉悦。在大脑接收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之后,大家的胃也得到了充分的补给。

用餐结束,大家在简单休整过后,又来到葡萄酒博物馆进行参观,开启了桑干印象之旅。在这里,大家了解了葡萄酒的历史,并感受到了葡萄酒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其中,“超越2008”这瓶奥运豪华珍藏酒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让所有人为之自豪。

之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到室外畅游种植有30年黄金树龄葡萄的葡园,感受沉积200万年的泥河古化石群土壤,并与葡萄园亲密接触。大家都纷纷合影留念。

最后,长城葡萄酒桑干酒庄总工程师贾宇亮介绍了酒庄丰富的历史,还教大家正确的持杯手势和一些简单的品酒方法。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感受着葡萄酒的文化内涵。

讲座现场,参与者认真聆听。(黄晓敏 摄)

中粮长城桑干酒庄的参观之旅就这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葡萄园到酿制厂,再到贮藏区和成品区,一颗葡萄的“前世今生”被完整地呈现了出来。通过一整天对中粮长城桑干酒庄的参观,同学们领略了葡萄酒酿造工艺的魅力,最后登上了返程的大巴。

“科普体验游”是“科普中国”大型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协和人民网联合打造,活动对象包括社区居民、中学生、大学生等。活动主办方与知名企业合作,开展系列工厂科普体验游活动。公众可通过网络平台报名参加,亲临各大食品加工厂,并深入了解食品加工中心、检测中心的生产、制作流程以及食物储存等常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谭路)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