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院士北理工畅谈“科学国防”

2016年08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由中国科协及教育部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人民网协办的“科普中国讲座”北京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北理工”)专场于2016年7月在北理工中心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原北理工校长、现北理工名誉校长、两院院士王越作为本次的主讲人莅临现场,开展了题为《立志国防,追梦科学》的科学讲座,充分阐述了“立志国防,追梦科学”的内涵与意义。讲座上,他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立志国防,追梦科学”的报国理念,并鼓励当代青年树立科学理想,投身国防事业,共促中华复兴。

王越院士系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兵工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工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863计划国家安全领域专家组顾问、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信息类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主任。

王越院士立足中国历史与当今国情,指出了国防科技对中国复兴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国国防事业将迎来极为光荣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并鼓励同学们珍视机遇,投身国防。王越院士回顾中国国防发展的历史,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国防事业的根本是靠人、靠技术,我们应具备一定的素质与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立志国防”。

王越院士向听众分享精彩内容。(王胤乔 摄)

在演讲结束后,王越院士与在座同学展开互动,为他们答疑释惑。王越院士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关于中美及中印国防等问题的看法,还解答了与光电电磁捕获系统、火炮雷达系统的异同等相关的专业性问题。讲座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踊跃地进行提问,表现出了对国防事业的极大兴趣和对科学的强烈求知欲。

本次科学讲座安排了种类丰富的特色活动,包括参观 “创新工坊科技实验”、“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等活动,以及亲身体验“野炊实践”、“野外生存”、“实弹射击”等国防科技色彩鲜明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军工高校所特有的风采。

“科普中国讲座”由中国科协和人民网联合主办。该讲座定期邀请国内科学领域专家莅临讲堂,与社区居民、中学生及大学生等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本活动旨在为全民普及科学常识,让民众领略科学技术的魅力,从而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技术的良好风尚。(谭路)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科学界表示仍需等待 3个月前,因发现了一种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方法并在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而“一鸣惊人”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没有一家实验室对外宣布能够完全成功重复韩春雨的实验。【详细】

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曝光 参加国际训练意大利撒丁岛组织的航天员洞穴训练任务,来自不同国家的航天员组成乘组,在与外界隔离的复杂洞穴中进行探险、勘查和测绘等活动,并完成采集洞穴样本、寻找生命等一系列科学试验,旨在通过在极端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行为绩效技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