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數字科技賦能現代農業

記者常欽
2023年06月27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省竹山縣寶豐鎮龍井村,在五福龍井智慧農業生態園,全自動植保機在玻璃溫室內為番茄苗噴洒葉面肥和清水。
石濡華攝(影像中國)

安徽省碭山縣玄廟鎮標准化梨園裡,數台採用人工智能技術控制的多功能果園機器人在噴洒生物農藥。
崔 猛攝(影像中國)

山東省鄒平市明集鎮,農業技術人員通過農業智慧平台查看“數字農田”監管和服務系統在農田的分布使用情況。
董乃德攝(人民視覺)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一家養殖企業的飼養員在智能化奶牛示范牧場作業。
韓穎群攝(影像中國)

河南省靈寶市,一家果品企業的智能分揀包裝車間內,工人借助智能分揀系統進行評級分揀。
陳明武攝(影像中國)

向農業強國闊步邁進,科技創新是關鍵變量。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向縱深推進,數字經濟加速融入農業生產各領域,為我國農業現代化帶來重大機遇。近年來,我國加快種業、農機等領域科技創新和推廣應用,為現代農業轉型升級不斷賦能,為保障重要農產品穩定供給奠定基礎。

當前,我國智慧農業建設取得初步成效。各地推動物聯網、大數據、雲平台等新技術與農業生產深度融合,為現代農業裝上“數字引擎”。2022年,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2.4%,全國大田種植信息化率超過21.8%。目前,全國累計創建9個農業物聯網示范省份、建設64個國家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衛星遙感、北斗導航等現代信息技術在種植業生產中加快應用,精准播種、變量施肥、智慧灌溉、植保無人機等技術和裝備開始大面積推廣。

隨著數字技術進一步融入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農業生產將不斷提質增效,為鄉村經濟發展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7日 08 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