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嫌榴蓮太臭?可它這3個好處“香”到不行

徐朗
2023年06月2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每年到了吃榴蓮的季節,都會出現關於“榴蓮可以治痛經”的說法。那麼“榴蓮可以治痛經”這種說法到底科不科學?榴蓮還有哪些好處?今天讓我們認真聊一聊。

吃榴蓮治痛經是真的嗎?

榴蓮作為熱帶水果,因其果形巨大,果肉有獨特風味,廣受人們喜愛。榴蓮中營養極其豐富,含有大量的糖分、熱量高,其中蛋白質的含量為2.7%,脂肪含量為4.1%,碳水化合物為9.7%。

榴蓮糖分高、熱量高,攝入糖分能促使體內大量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是會讓人的心情變好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讓痛經的女孩子心情變好,進而緩解了疼痛感。所以對沒有器質性病變的痛經患者,在經期吃榴蓮有可能緩解痛經症狀。

對於經期的女孩子來說,失血是令人煩惱的事,恰巧榴蓮中豐富的鐵元素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女性貧血的情況。

榴蓮是經期女性的“救命稻草”,這種說法有些夸張。當你吃榴蓮來對抗疼痛時,別忘了榴蓮的高熱量。以一整個榴蓮(約600克果肉)為例,全部吃下去,約攝入20克脂肪和170克碳水化合物,攝入879千卡左右的能量。

此外,榴蓮含有較多的能量,可以在體內轉化為高血糖,血糖過高會改變陰道pH值和微環境,增加陰道炎的發生,尤其是霉菌性陰道炎。

總的來說,吃榴蓮對部分痛經人群來說隻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如果真的疼痛難忍還是就醫更妥當。吃太多榴蓮也要小心熱量的過多攝入和陰道炎的發生,小心得不償失

吃榴蓮有這些好處

1. 防癌

榴蓮果肉中有高含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A、鉀、鈣、鋅、谷氨酸和天冬氨酸等。大量研究表明,維生素C在體內有廣泛的生理功能,維生素C能夠抑制亞硝酸鹽與胺合成亞硝胺,具有防癌功能。

而維生素A屬於抗干眼病維生素,能夠促進細胞分化,保護視力,治療夜盲,防治癌症。

因此,榴蓮中維生素的生理功能是不可忽視的,嘗食榴蓮可以防止由維生素缺乏引起的身體不適。但榴蓮本身是否防癌,尚缺乏科學的驗証。

2. 提高機體免疫力

榴蓮果中富含天冬氨酸以及谷氨酸,它們是生物有機大分子的重要前體,參與物質的合成代謝,可能能夠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調節體內酸鹼平衡,提高機體的應激能力。

3. 藥用價值

現代醫學表明,從榴蓮汁液和果皮中提取出的蛋白水解酶,口服后能促進體內纖維蛋白的水解,將血液凝塊溶解,改善體液局部循環,從而使炎症、水腫消除。

臨床可用於抗水腫和消炎的藥物。榴蓮蛋白酶與抗菌素、化療藥物並用,能夠促進藥物對病灶的滲透,可用於多種原因導致的炎症、水腫、血栓等疾病。

榴蓮除了果肉身上有“寶藏”之外,榴蓮皮同樣具有利用價值。榴蓮皮中提取的多糖類成分具有保濕作用。研究人員選擇了22名年齡在20至38歲之間的志願者,採用單盲法考察榴蓮皮多糖的保濕作用,結果顯示,榴蓮皮多糖能夠提高皮膚的緊實度和含水量。

審核: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