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每天1個獼猴桃,4個好處或與你“不期而遇”

國家衛健委首批營養指導員、中國注冊營養師薛慶鑫
2023年06月2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獼猴桃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完美水果,酸甜可口,食用方便。而且它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如果每天吃一個獼猴桃將會給身體帶來很多好處。

獼猴桃和奇異果是啥關系?

很多人看到水果店標簽上的“奇異果”“獼猴桃”,會有疑問:它倆長得差不多,有啥不一樣?到底是不是一種水果?其實,奇異果就是獼猴桃,它是獼猴桃出了國之后改的“洋名兒”。

我國是世界獼猴桃的起源中心,目前全球發現獼猴桃種類66種,其中有62種原產於我國。人們最早發現的獼猴桃是綠心的,后來也有了黃心和紅心獼猴桃。綠心獼猴桃在我國很常見,主要有海沃德、秦美、翠香、徐香和貴長等品種。黃心的獼猴桃常見品種有金桃、金艷、華優、金圓、黃金果等。其中,“黃金果”是新西蘭科學家利用北京植物園和廣西植物研究所收集的種子選育出的獼猴桃品種,果肉呈金黃色,細嫩多汁,味道香甜。紅心獼猴桃有“紅陽”和“東紅”,“紅陽”是世界首個紅肉型獼猴桃品種,由四川省自然資源研究所與蒼溪縣農業局選育,屬中華系早熟品種,中心果肉呈黃綠色,帶有紅色,汁多味甜。

獼猴桃最豐富的營養是什麼?

獼猴桃的維生素C含量高達62mg/100g,是橙子的近2倍,更是蘋果的21倍。不同品種的獼猴桃維生素C含量會略有差異,常見品種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是翠香綠心獼猴桃。

我國一般人群維生素C的推薦攝入量為100mg/天,這麼來看,基本吃1∼2個獼猴桃就能滿足一般人群一天的維生素C需求。

經常吃獼猴桃對身體有哪些益處?

美容護膚:獼猴桃富含維生素C,自然會對皮膚健康有益。皮膚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維生素C可以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保持皮膚的彈性,減少皮膚皺紋的產生。

另外,維生素C也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能幫助身體清除多余的自由基,防止脂質過氧化反應,對保護皮膚也有幫助。

保護牙齦:如果飲食中缺乏維生素C,會出現膠原蛋白合成障礙,導致創傷愈合慢,毛細血管壁脆性增加,從而導致出血。常見的就是牙齦出血、鬆動,嚴重還會導致牙齦萎縮,甚至牙齒鬆動、脫落。

每天吃1個獼猴桃,保証充足的維生素C攝入,能幫助我們擁有一個健康的口腔。

預防便秘:獼猴桃的膳食纖維含量在水果中比較靠前,不溶性膳食纖維為2.6g/100g,是蘋果的1.5倍,更是香蕉的2.2倍。不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的機械運動,促進糞便排出體外,預防便秘。

如果是幾乎沒有毛的獼猴桃,也完全可以清洗干淨后把皮也吃掉,能攝入更多的膳食纖維。

骨骼健康:獼猴桃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 之外,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K,二者都對骨骼健康十分有益,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維生素C缺乏會引起膠原合成障礙,可致骨有機質形成不良而導致骨質疏鬆。而維生素K可以促進鈣沉積於骨骼,“領鈣入骨”有利於骨骼對鈣的吸收,能夠促進成骨細胞並抑制破骨細胞,對預防骨折有明顯效果。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果買的獼猴桃比較硬,可以在室溫下跟蘋果、香蕉混合存放,可促使獼猴桃變軟、變甜。

如果買的獼猴桃已經稍微有些軟,建議放入冰箱4℃冷藏保存,能減緩果實進一步變軟,延長保存期限,也能更好的保留維生素C。

審核: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