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食品安全指南”系列特別策劃

甜糯玉米怎麼吃、怎麼挑、怎麼存?一文讀懂

2023年05月18日08: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水果玉米那麼甜是另外加糖了嗎?甜糯玉米是轉基因玉米嗎?山西農業大學玉米研究所甜糯玉米資深專家陳永欣研究員為我們解答。

甜水果玉米是另外加糖了嗎?

普通玉米味道不甜,在歷史長河中,玉米的一個或幾個基因發生自然突變,使其中的還原糖和蔗糖含量顯著變高,尤其是積累大量水溶性多糖,形成甜玉米類型。我國目前種植的甜玉米絕大部分為超甜玉米,也叫“水果玉米”。

甜糯玉米是轉基因食品嗎?

中國玉米育種專家研發的鮮食甜糯玉米,是利用傳統育種方法培育出來的,並不是轉基因玉米。

將甜玉米和糯玉米的優勢結合在一起,,既有糯玉米的黏軟,又有甜玉米的甜脆,還帶有嚼勁,同時營養價值更高,可放心食用。

有些鮮食玉米為什麼呈黑色?

市場上的紫黑玉米其實是花青素的顯色,這類玉米果皮上含大量花青素,是一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天然抗氧化劑。吃完這種玉米,嘴上和手上很容易沾染顏色,有人懷疑是染色玉米,其實是天然形成的可食用的花青素。

什麼樣的鮮食玉米比較好吃?

選玉米苞葉顏色鮮綠,籽粒飽滿有光澤,有稠糊狀汁液流出的。這樣的玉米比較新鮮、好吃。

真空袋中的玉米能直接吃嗎?

真空包裝袋中的玉米是熟玉米,但糯玉米涼的時候發硬,加熱后才會柔軟好吃。真空甜玉米可以開袋即食。

甜糯玉米蒸食還是煮食好?

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因人而異,蒸玉米能保留玉米中的大部分營養物質,而且口感更加鮮嫩香甜。甜玉米和糯玉米可以在一起蒸,但不建議在一起煮,會“串味”,特別是黑玉米最好蒸著吃,可以保留花青素。

甜糯玉米一時吃不了怎麼辦?

買回家一時吃不了的甜糯玉米,當天蒸煮、瀝干水分,開蓋留一小縫隙晾涼,裝入塑料保鮮袋中,封口后放到冰箱速凍,吃的時候再加熱。切記不要在冰箱中冷藏,冰箱中冷藏的玉米兩天后會食之無味,一定要煮熟凍藏。

甜糯玉米食用期限有多長?

鮮食玉米最好在採摘后8-10小時內蒸煮食用。速凍玉米穗和真空玉米穗食用期限為12個月。真空玉米產品在常溫(0°C以上)保存,速凍玉米產品需要低溫凍藏。無論是速凍玉米還是真空玉米,都要在食用前充分加熱,澱粉糊化后才好吃。

本文由山西農業大學玉米研究所研究員陳永欣進行科學性把關,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全谷物頻道喬靖芳亦有貢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返回人民網科普頻道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