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乳腺癌篩查“金標准”,穿刺活檢九問知多少

2022年11月2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已成為威脅婦女生命健康的主要病因。乳腺癌的發病與遺傳、生活習慣、是否哺乳、生育年齡、心情等因素有關,多發生於40—60歲之間。對於乳腺癌來說,影響預后最重要的因素依舊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問題一:什麼是乳腺結節穿刺?

通過B超、CT等手段引導或直接找到需要穿刺的結節,確定皮膚穿刺點,穿刺前一般在皮下注射少量麻藥,再用粗針、空心針或麥默通穿刺結節獲取乳腺組織,將組織進行固定,后續進行病理檢查包括免疫組化檢查和基因檢測。

問題二:為什麼要穿刺?

如果穿刺活檢檢查的結果是惡性,則需要盡早根據病理和超聲診斷盡早制訂治療方案,例如早期進行手術切除,然后選擇放療、化療、靶向和內分泌治療等方式參與的規范綜合治療。

可見,穿刺活檢不但早期發現了乳腺癌,更讓更多的不需要手術的患者避免了外科手術之苦,減少了身體和心理創傷,減少了經濟壓力。

問題三:穿刺也能治療乳腺結節嗎?

除了以上乳腺結節穿刺提供診斷作用外,還可以對於某些乳腺結節進行直接治療。對於乳腺囊腫可以穿刺引流囊腫內囊液,減輕乳房腫塊壓力﹔乳房膿腫可以引流膿液,減輕感染,通過沖洗減輕炎症感染,促進愈合,膿腫較大者需要進行切開引流﹔對於乳腺血腫可以進行穿刺引流避免感染。

穿刺的治療作用可以結合微波消融、射頻消融、無水乙醇等進行,效果更佳。

問題四:哪些乳腺結節要穿刺?

乳腺結節經過超聲檢查BI-RADS分級達到或超過4級均需要進行穿刺活檢,因為級別高,意味著乳腺癌的概率增加,需要穿刺來輔助早期診斷,一般3類和以下結節基本為良性不需要穿刺,僅需要定期隨訪即可。

問題五:穿刺后要注意什麼?

乳房結節穿刺由於創傷小,較少出現並發症,常見的穿刺后表現為穿刺處疼痛、出血、腫脹和感染。

對於疼痛較為敏感的患者術后可以應用泰諾林等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對症治療﹔對於出血的預防主要是穿刺后局部加壓包扎、術后24小時避免洗熱水澡和過度活動﹔如果患者免疫力低下或者局部皮膚有炎症的情況可以酌情應用頭孢類抗生素預防感染,更重要的是手術規范無菌操作和術后的局部創面清潔和消毒。

問題六:穿刺會造成轉移嗎?

乳腺局部穿刺是不會加重病情或造成腫瘤轉移的。對於穿刺為惡性腫瘤的患者,穿刺后如果長期置之不理,不進行手術或綜合治療,因細胞脫離造成的針道種植性轉移是有可能發生的。對於穿刺為良性病變是不會發生轉移的,但術后的隨訪依舊需要。

問題七:穿刺會很痛嗎?

穿刺活檢是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的,所以疼痛一般在麻醉注射過程中會有輕度疼痛,由於穿刺過程花費時間非常短暫,一般不會術中痛,或者疼痛輕微。對於部分疼痛敏感的患者可以適當增加麻醉范圍和用藥劑量,必要時可以進行靜脈麻醉。

問題八:穿刺有哪些影響因素?

乳腺結節穿刺雖為微創,但也存在並發症的可能,故需要注意以下幾點:一般服用阿司匹林、華法林、泰嘉等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需要停藥5-7天進行﹔要求穿刺時避開女性月經期﹔皮膚有感染盡量控制炎症后進行,或者避開感染部位進行穿刺,但不宜距離結節太遠。

問題九:穿刺結果如何分析?

病理結果是浸潤性乳腺癌,要注意它的組織學分級是一級、二級,還是三級。

如果同時穿刺了腋窩或鎖骨上淋巴結的話,要注意淋巴結是否陽性,也就是是否為乳腺癌淋巴結的轉移。此外,還要注意病理的免疫組化染色的結果。重點關注雌激素受體、孕激素受體是陰性,還是陽性﹔HER2是陰性,還是陽性,如果是陽性的話,要看是幾個加號,是否需要進一步進行基因檢測, KI67的陽性率也需要關注。

乳腺腫瘤的穿刺報告信息量較大需要專業的醫生進行綜合判斷,切不可根據字面意思進行理解和決策。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