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情緒不好導致腸胃病?牢記這些身體“求救信號”

2022年11月2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我們平時說的“心情不好,生了一肚子氣”“百病皆生於氣”,有時並不是夸張的說法,而是真的因為不良情緒影響了腸道正常蠕動和胃腸道功能,甚至引發了腸胃疾病。

什麼是“腸神經系統”?

人的消化道也存在一個神經系統,我們稱之為“腸神經系統”。它和中樞神經系統以及人的消化系統一起,形成了神經內分泌網絡系統,又叫“腦腸軸”。

如果人的心情不好,就會通過“腦腸軸”,引起腦腸肽等胃腸激素分泌異常,導致消化功能障礙。反之,人們如果消化道出現問題,也會通過“腦腸軸”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導致人的情感障礙。

所以,不良的社會心理因素,可以通過人的神經內分泌網絡系統導致胃腸的疾病,引起消化性潰瘍、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征等等,出現胃痛、胃脹、惡心、嘔吐、反酸、燒心、反食、便秘、腹瀉等等各種不適。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就說明消化系統或精神神經系統出了問題,需要進一步修理了。因此,上述症狀也是腸胃的“求救信號”,想借此引起我們的關注。

情緒導致腸胃病,現在最常見的恐怕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了。功能性消化不良佔消化道疾病的20%-40%,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工作和生活中的壓力越來越大,這個病越來越多,幾乎所有人在漫長的一生中都有過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

什麼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近半年內,至少有3個月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腹部餐后不適、胃痛、早飽(吃一點胃就飽脹的難受)、上腹部燒灼感等,到醫院做相關檢查,如胃腸鏡、上消化道造影、B超等等,卻未發現能解釋上述症狀的結構上的問題,這種功能性疾病就叫做“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與不良的社會心理因素有關,這已經得到了許多專家的共識。所以,一些頑固性的功能性消化不良,醫生往往用抗焦慮抑郁的方法來解決。

因此,我們建議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樂觀的心態和心情,避免郁郁寡歡,也需要選擇一些營養豐富的食物攝入,包括牛奶以及雞蛋等,避免進食過於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有利於腸胃健康。

日常如何預防?

平時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正常體重,防止壓力過大,引起食物反流。

還可以自我點穴按摩,促進腸胃健康。如足三裡穴是人們常用的脾胃保健穴,可以用於胃寒怕涼者,多屬於脾胃虛寒,可用艾灸熏烤肚臍,每天5-10分鐘。

愛生氣、易胃痛的人不妨用點玫瑰花泡水代茶飲,可以疏肝理氣止痛。

感寒受涼引起的腸胃功能紊亂,可以用生姜3-5片熬湯,再撒少許胡椒粉攪勻后乘熱喝下。

本文由華東療養院外科主治醫師周璐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