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銀屑病反反復復?冬季護理小貼士請查收

陸涵之 李福倫
2022年11月25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銀屑病,又稱牛皮癬,臨床表現為紅斑,鱗屑。隨著寒冷的冬季到來,對於患者來說,厚重的衣物可以包裹住難看的皮損,減少了旁人看到皮損的尷尬。但是由於銀屑病在冬天更為嚴重。很多患者發現自己的症狀在夏季有所減輕甚至完全消退了,但一到冬季又卷土重來。那麼,銀屑病患者在冬季應當如何護理,避免加重或復發呢?

1.防風保暖

冬季不僅是銀屑病的高發季節,也是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而細菌或病毒感染都可能會加重銀屑病病情。研究發現,上呼吸道感染極易引起銀屑病患者的復發,甚至有些原本沒有病史的患者也會因感冒誘發銀屑病。所以秋冬保暖是重點,尤其是面部、耳部、手部等暴露在外的皮膚。

值得提醒的是,保暖也要注意適度,不宜穿著過厚或長時間開熱空調,高溫和干燥的環境會加重冬季銀屑病患者脫屑、瘙痒等不適症狀。

2.個人清潔

建議患者隔日清潔一次皮膚,洗浴時應注意不可水溫過高、不可時間過久、不可用力搓洗,減少使用傳統洗浴劑,包括肥皂、洗發水、沐浴露、泡沫浴和洗手液等,可選用具有保濕又有清潔作用的皮膚清潔劑,洗浴后毛巾輕柔擦拭,以免剝離皮屑加重破壞皮膚屏障。待皮膚尚未完全干燥時,及時涂抹保濕劑。浴后更換內衣,做好個人衛生,預防皮損感染。

3.護理與用藥

冬季氣候干燥,皮膚水分流失嚴重,必須使用潤膚劑。使用潤膚劑應避免含有乳化劑成分的產品,避免刺激皮膚造成瘙痒,可挑選對皮膚屏障修復有積極作用成分的潤膚劑,如神經酰胺、脂肪酸、尿素、馬齒莧、葡聚糖-青刺果、甘油等。

潤膚劑的使用頻率應根據皮膚干燥程度而定,如嚴重干燥者可每2-3小時使用一次。使用潤膚劑時應順著毛發生長的方向單向涂抹,避免反復摩擦造成皮膚瘙痒,甚至皮膚損傷。

值得注意的是,局部使用外用糖皮質醇或免疫調節劑等藥物治療時,應與潤膚劑使用至少間隔30分鐘,他克莫司需間隔2小時。

4.飲食管理

冬令進補,人們尤其喜歡吃一些熱性食物以抵御嚴寒。然而熱性食物會促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使皮損的血液流動也隨之加快,導致鱗屑的產生增多。故而銀屑病病友在冬季應避免或少吃羊肉、狗肉、黃鱔、河蝦、香菜、辣椒、韭菜、大蒜、大蔥、生姜、酒、芥末、花椒、胡椒、咖啡等熱性食物。

5.早睡晚起、心情愉悅

中醫在冬季養生的一個重要秘訣是“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充分休息可以使皮膚的血液量減少,降低皮損的代謝,從而減少鱗屑的產生。同時保持心情愉悅,過度的心理壓力和心理負擔會導致人體的植物神經功能失調,造成免疫功能下降,誘發銀屑病。保持良好的心情,可以降低銀屑病的復發幾率。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主任醫師李福倫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