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何正確保護寶寶乳牙?專家:這些細節不可忽視

2022年09月1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不經意間發現孩子的牙齒蛀了好多,到醫院一問,得到的答復卻讓家長們頗感意外——由於孩子年齡太小,很可能無法配合醫生治療,隻能嘗試在全麻下治療。而提到全麻,家長們也不禁心生顧慮,孩子這麼小,全麻會不會有后遺症?

為盡可能避免上述情況發生,積極做好乳牙的蛀牙預防顯然是可行的辦法之一。那麼,寶爸、寶媽究竟可以從哪些方面做到防患未然呢?

掌握正確的乳牙清潔方法

嬰幼兒並不能像正常成年人一樣漱口,對他而言,所謂漱口就是喝溫開水。隻有他到了真正學會漱口的時候,才可以像大人一樣漱口。嬰幼兒也不可能自己刷牙,而是要由家長代勞。最初的刷牙工具可以是紗布,也可以是指套牙刷﹔長大了才開始使用兒童牙刷。

此外,嬰幼兒要預防蛀牙一定要選含氟牙膏。很多家長因為擔心孩子不會漱口,擔心氟會被吃下去。殊不知,嬰幼兒的牙齒才是最容易受蛀牙傷害的,放棄含氟牙膏等於把孩子置於危險境地。用含氟牙膏的關鍵在於控制牙膏用量,做好這一點,既可以做到有效預防蛀牙,又能免去氟化物過量攝入的擔憂。含氟牙膏的用量在不同年齡階段是有比較嚴格的界限的,3歲以前一般是一粒米的大小,3歲以后則是一粒豆(豌豆)的大小。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

嬰幼兒的飲食,也是與成人有所區別的。孩子一出生,隻能吃母乳或代乳品。但兩者均是含糖飲食,如果喂養不當也很容易引發蛀牙。

一般乳牙的萌出期為嬰兒出生后4∼6個月,當孩子出牙后,家長就要開始關注乳牙的蛀牙預防了。

在飲食方面,建議家長們注意以下幾點:

1、盡量避免用奶瓶喂養的方式給嬰幼兒吃母乳,母乳喂養盡可能採取傳統方式﹔

2、盡量避免讓孩子含著奶頭或奶嘴入睡﹔

3、在喝完母乳或代乳品、果汁等后,盡量再喝少許溫開水(不會漱口的時候)或用溫開水漱口﹔

4、避免在正餐之外頻繁吃含糖的零食或飲料。

密切關注和盡早就醫

乳牙本身較恆牙脆弱,加之特定年齡階段的飲食需要,使得乳牙更容易成為蛀牙受害者。作為家長,不僅要做好孩子的日常保健工作,還要在這一過程中密切關注孩子牙齒是否有異樣,一旦發現問題應盡早就醫解決。另外,涂氟以及乳磨牙的窩溝封閉等保健措施也要適時採用,以免錯過預防蛀牙的時機。

本文由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講師富饒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