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產后一個月內不能洗澡?專家教你科學“坐月子”

山西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王小青
2022年09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坐月子”是指孕婦產后1個月的時間內進行的休養。產褥期是指產后6周的一段時間,是產婦產后各個器官(除乳腺外)功能恢復到接近非孕期狀態的時期。從科學角度講,“坐月子”是產褥期的關鍵時期。“坐月子”期間,產婦生理、心理會發生急劇的變化,如不能科學掌握產褥期的保健知識,不僅會引起產褥期疾病,嚴重者還有可能導致孕產婦死亡。那麼,如何安全度過產褥期呢?下面,我們將說說科學“坐月子”的事情。

觀察產后出血情況,警惕晚期產后出血發生

產后出血是指發生在產后24小時內的出血,晚期產后出血是指發生在產后24小時后在產褥期內的出血。

“坐月子”期間,應觀察惡露情況,正常情況下,產后3-4日為血性惡露,因惡露中以血液成分為主,有時有血凝塊,稱為血性惡露。產后4-10日為漿液性惡露,之后為白色惡露。

因此,如果在產后4日后仍持續有鮮紅色的陰道出血,應警惕晚期產后出血,必要時可到醫院就診,了解子宮復舊的情況,排除子宮內是否有殘留的胎盤胎膜組織。

觀察發熱或體溫,注意產褥感染

產婦朋友們應該知道,產后體溫可以在產后3-4天出現“泌乳熱”,即由於泌乳時乳腺血管、淋巴管極度充盈,乳房脹大,伴有體溫升高的現象,一般不超過38.5℃,持續4-16小時體溫下降。但是,是否是“泌乳熱”,需要醫生的鑒別。

產褥期內的感染包括生殖道感染、乳腺感染、泌尿系統感染等。如果在“坐月子”期間出現發熱,一定要看醫生,明確是否為細菌感染及感染的部位,並進行積極的治療。

另外,“坐月子”期間,不可進行“性生活”。由於子宮尚沒有完全恢復到未孕狀態,宮頸口未閉合,蛻膜中含有大量的白細胞,因此,在此期間進行的性生活可能導致產褥感染的發生。

注意房間通風,夏季預防“產褥中暑”

夏季天氣炎熱,再加上產婦在產后大量出汗,稱為“褥汗”,令很多產婦感覺很不舒爽。因此,保持房間合理的通風,可以減輕不適感。

監測血壓、血糖等,重視異常症狀或體征的出現

近年來,由於孕婦年齡的升高,輔助生殖技術等醫療技術的發展,原本不能生育的存在疾病的女性可以妊娠並分娩,這增加了妊娠合並症、並發症的可能性,同樣也增加了產褥期疾病的風險。

因此,對於有妊娠期疾病的孕產婦,產褥期內應重視監測血壓、血糖等情況,重視心慌、氣短,不能平臥、下肢浮腫等症狀,如有異常,應及時與醫生保持聯系,並積極到醫院就診。

合理活動,重視產褥期心理健康

“坐月子”期間,要合理運動,可以進行產后體操,以利於盆底肌康復。適當的運動,可以減少下肢血栓形成的風險,降低肺栓塞的發生。骨盆修復帶或腹帶不建議太緊,更不建議睡眠時使用,以防影響下肢及盆腔靜脈血液回流,導致血栓形成。

產后由於雌孕激素水平的急劇下降,分娩創傷等因素,產后抑郁症的發生率很高。不少產婦都會在產后出現焦慮、情緒不穩定,易受委屈,經常容易掉眼淚等表現。家人應多幫助產婦成功母乳喂養,一起照料寶寶,轉移注意力,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如果產婦出現較為嚴重的焦慮、睡眠不佳、情緒不穩定,建議到專科醫院及時診治。

本文由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教授郭述真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