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你有過這種手麻的困擾嗎?腕管綜合征了解一下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骨傷中心主治醫師馮聖一
2022年09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王阿姨最近覺得自己的右手會麻痛而且越來越重。麻也很有特點,隻麻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和環指的半側,麻痛厲害時甚至睡覺都會痛醒,逐漸地,右手力氣也變小了。經過腕關節高頻超聲和神經肌電圖檢查,王阿姨患了腕管綜合征。

為什麼會得腕管綜合征?

腕管綜合征是最常見的周圍神經卡壓綜合征,病因是正中神經在腕關節部位因為各種原因受到了卡壓。

腕管綜合征發病的原因很多,外傷骨折脫位、長期手部勞作、長期屈腕,如使用鼠標等,甚至部分孕婦因為激素水平的變化,也會誘發腕管綜合征。

腕管綜合征如何治療?

腕管綜合征如果不及時干預,隨著病情的加重會逐漸出現手部肌肉萎縮、皮膚發亮、指甲增厚,甚至出現患指潰瘍等手神經失營養化的表現。

在治療上可以整體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

保守治療的手段很多,支具制動是一種基礎的保護手段。研究表明針灸、中藥熏蒸、物理治療等均能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這些治療都無效,可以在腕管內局部注射糖皮質激素,很大一部分患者也能得到緩解。

但有一部患者,由於正中神經的卡壓遲遲無法得到解除,隻能通過手術治療。傳統腕管綜合征手術需要切開腕管,隨著關節鏡技術的發展,腕關節鏡下微創的鬆解腕管綜合征也正成為手外科醫生的一個重要選擇。術后還需要保護腕關節並積極開展功能鍛煉,促進患者盡快回歸正常生活。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