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男女最佳運動時間大不同?以后再也不早上運動了

李瑩杰
2022年08月2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提到減肥,相信不少人難以繞開的是“管住嘴,邁開腿”這條經典道路,這似乎也是減肥屆多年屹立不倒的真理。但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減肥族們常常是邁開了腿,卻管不住嘴,最終鬧出“運動反而變胖”的笑話。

人體的能量補償

為何每天都在跟著教練跳,但體重減輕卻沒別人快呢?一項最新科學研究揭示了這一“扎心”的現象,由於通過運動消耗的能量中有28%被抵消了,真正消耗的能量隻剩下72%。那辛辛苦苦消耗的熱量,怎麼一下子就給打了七折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要了解能量補償的概念。人一天的總能耗主要是由基礎代謝和日常活動消耗構成,其中用於日常活動的熱量實際上隻有10%∼30%,而運動只是這一小部分裡面的一部分,當日常活動消耗過多,為了維持體內能量平衡,基礎代謝消耗的能量就會減少。也就是說,辛辛苦苦跑步雖然增加了100千卡的熱量消耗,但是基礎代謝卻減少了28千卡的熱量消耗,總的下來,今天的總能耗僅多增加了72千卡。

並且越胖的人能量補償就越多,當肥胖的人運動量越大,其靜息代謝水平就越低。比如,肥胖者運動時每多消耗1卡路裡能量,就會在靜息時減少大約半卡路裡,四舍五入約等於沒減肥,因此想通過運動減肥也就更難了。所以,明明拼勁全力運動了還不瘦,那可能不是你的問題,而是你不是“減肥”的料。

所以在減肥這件事上,邁開腿和管住嘴的地位確實是不太平等。那麼說到這,有些人要問了,既是如此,運動減肥是不是就沒有意義了?很遺憾,能量補償可不是大家不運動的借口,適度的運動是能夠減少冠心病、中風、糖尿病及多種癌症發病風險,預防痴呆,防止體重進一步的增長。

男女運動時間大不同

如果可以掌握好運動的方法和時間,也會讓運動的效果事半功倍。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男性和女性一天中的最佳運動時間存在差異。

對男性而言,晚上運動比早上運動更有效,而女性的結果則不同,早晚鍛煉都為女性帶來了顯著的益處。

早上和晚上運動都能夠全面提高男性、女性的上肢和下肢肌肉功能。比起早上運動,在晚上運動的女性上肢肌肉力量、爆發力和肌肉耐力方面有更明顯的提高,而在早上運動比晚上運動更有助於女性提高下肢肌肉力量。也就是說,女性晚上練胳膊,早上練腿最合適。而對於男性而言,早晚運動在肌肉力量提高方面,均有顯著改善。

因此,女性想要練腿、塑形、降血壓可選擇早上運動,想要提高上肢肌肉耐力、改善心情可選擇晚上運動﹔而男性早晚運動效果相差不大,想要降血壓、改善情緒可選擇晚上運動。所以,我們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不同的時間段運動,將運動帶來的好處放到最大化。

生命在於運動,所以大家還是不要因噎廢食,適當的運動仍然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本文由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吳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