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老年人為啥吃飯也能窒息?專家支招教你預防

韓蕊
2022年08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每當遇見不能自主進食,吞咽功能退化的老人,醫生在入院宣教時,都會反復強調,不要喂湯圓、青團、糯米類、堅果等難以下咽容易嗆咳窒息的食物,喂食要少量多次,床頭搖高,不要說話等等。事實上,在急診,每年也都會遇到一些食物窒息送來搶救的老人。究竟什麼樣的食物容易引發老年人窒息呢?

誘發窒息食物“黑紅榜”

黑榜:容易引發窒息的食物

1.干或者鬆散的食物:桃酥、餅干、炒飯、蛋糕﹔

2. 黏度高的食物:年糕、湯圓、粽子等﹔

3.需要較多咀嚼的食物:堅果類、大塊的瘦肉﹔

4.纖維含量高的食物:芹菜﹔

5.有核、有刺、有骨頭的食物﹔

6.混合質地的食物:湯泡飯、瘦肉粥等。

紅榜:適宜選擇的食物形態

1.質地嫩滑﹔

2.濕潤但不會流汁﹔

3.容易成團。

如何避免食物窒息?

1.注意避免進食容易引起窒息的食物,特別想吃的時候,也要改變這些食物的性狀,比如把堅果、芹菜打碎,再進食。

2.盡量坐位進食,臥床患者要把床頭搖高60~90°,就餐后半小時內都不能平躺。

3.進餐環境要安靜專注,不要講話或者看電視,就餐時要保持清醒狀態。

4. 喂食時,應使用湯勺,把食物放在口腔能感受到食物的部位,比如腦卒中患者要用健側進食,避免用吸管吸食。

5.進食量適宜,以“一口量”為最佳,大概1/3~1/2湯勺的量,太大咽不進去,太少難易引發吞咽反射。

6.進食速度不要太快,保証一口咽進去之后,再喂下一口。

食物窒息的症狀:

1.突然不能說話,出現屏氣的痛苦表情﹔

2.用手抓住頸部或者前胸﹔

3.呼吸道阻塞:憋氣,面部漲紅青紫,咳嗽、喘息、甚至於呼吸停止、昏迷。

如發現老人噎食時,一定不能採用拍打背部或將手指伸進口腔摳喉嚨的方法,不僅無效,反而會使異物更加深入呼吸道。如發現老年人出現窒息症狀,一定不要驚慌,如何科學的進行急救呢?那就要提到海姆立克急救法了。除此之外,還應該第一時間撥打120急救電話。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急診內科主治醫師韓蕊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