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寶寶也會得“腳氣”?專家支招教你應對幼兒足癬

辛博
2022年09月0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幼兒也會得足癬,也就是我們平時說的“腳氣”。如果您的寶寶掌跖部位皮膚發起水泡,干燥脫屑,皸裂,或同時伴有瘙痒,就要警惕是不是得了足癬。

幼兒足癬是如何引起的?

幼兒足癬的根本病因和成人一樣,都是由皮膚癬菌引起的趾間、足底及足側緣的淺表真菌感染。常見的足癬致病菌包括紅色毛癬菌、須癬毛癬菌、斷發毛癬菌和絮狀表皮癬菌。

足癬可以在人與人、動物與人、污染物與人之間傳播。如皮膚接觸、混穿鞋襪、共用拖鞋、毛巾、赤腳在地板上行走等。足癬具有一定的家族易感性,如家中有成員感染,幼兒都可以導致通過接觸傳播感染足癬。

另外,環境因素在足癬發病中也起一定作用,濕熱是足癬發生的誘因之一。幼兒腳部容易出汗,如不能保持腳部干燥,很容易促進真菌滋長,導致足癬。

幼兒足癬的臨床表現

幼兒足癬是發生於足趾間、足跖、足跟、足側緣的皮膚癬菌感染。臨床分四型:水疱型、浸漬糜爛型、丘疹鱗屑型、角化過度型。其中浸漬糜爛型是幼足癬最常見的類型,特別是第3-4和4-5趾間。皮損嚴重時表現為趾間浸漬發白,除去浸漬發白的上皮可見其下紅色糜爛面,可有少許滲液。

幼兒足癬的診斷依據

1、看臨床表現。

2、皮屑真菌檢查鏡檢陽性或培養陽性即可確診。

幼兒足癬的藥物治療

幼兒足癬的治療方式以局部治療為主。

1、一般情況下選用聯苯苄唑、特比萘芬、咪康唑和布替萘芬軟膏或乳膏等,療程需2-4周,應注意足療程、足劑量使用。

2、皮損炎症反應劇烈、瘙痒嚴重的足癬幼兒可先選擇局部聯合用藥,可先選用復方制劑(抗真菌藥加糖皮質激素,如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復方酮康唑乳膏等,應避免單一使用激素類外用藥)治療1-2 周待炎症及瘙痒緩解后,改換不含糖皮質激素的外用抗真菌藥物完成后續治療。

3、如伴發細菌感染,應首先抗細菌治療,待細菌感染控制后再行抗真菌治療。

4、當足癬伴發癬菌疹、濕疹時,在使用抗真菌藥物治療的同時,按照急性濕疹的治療方法用藥,如在癬菌疹、濕疹的部位涂含有糖皮質激素的外用制劑等。

幼兒足癬的預防

要注意保持幼兒足部干燥、清潔,穿容易吸汗的棉質襪子和透氣的鞋子,勤換鞋襪。家中若有成員患有足癬,要及時積極治療,同時注意避免幼兒接觸家長鞋襪、毛巾等。如飼養寵物,應定期體檢,發現癬病,及時治療。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張劍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