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反復上網課孩子眼睛受不了?專家支招幫你預防

上海第二工業大學視光專業教授王平
2022年09月0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9月開學季,大中小學開學的各項活動都在進行中。由於疫情的反復,多地中小學、高校採取了相當長時間的網課教學模式。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和頻率都有所增加。

上網課眼睛干澀,頻繁使用眼藥水可以嗎?

如果把電子產品拿得遠一點,且隔一定的頻率做一下眨眼,就會緩解這種症狀。

如想通過滴眼藥水來緩解症狀,建議使用沒有防腐劑的眼藥水,否則會傷害到一些正常的眼部組織功能。

不建議長期使用眼藥水。若想緩解症狀,還是從改善使用電子產品的方式著手。

哪些措施可以保護視力?

硬件上,不要選擇使用手機上課,顯示屏最小也要達如ipad或者是電腦屏幕的大小。

距離上,ipad和電腦的使用建議在七八十公分以外。如果把上課的影像投屏到電視上,眼睛到屏幕的距離可以達到三米以外。這樣的距離拉遠了之后,屏幕對眼睛的傷害就會減少很多。

頻率上,隻要一下課,就要到窗口去遠眺,看向遠處或者是至少七米以外。時間至少一到兩分鐘,如此可以適當緩解眼睛的疲勞。

視力矯正的主要方式有哪幾種?

如確定是真性近視,必須要佩戴眼鏡。目的是讓孩子能看清楚遠處,這樣不會加重眼睛的疲勞。

在矯正過程中,最長期、有效的控制近視的方式是戴ok鏡。疫情期間,使用ok鏡的學生在近視度數基本上沒有什麼增加,甚至有一些度數下降。如無法佩戴ok鏡,就必須帶框架鏡。孩子在正確的用眼和遠眺的情況下,同樣度數也不太會增加。

想做近視眼手術,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在手術前,要減少對電子產品的使用,確保半年之內近視度數沒有增加。如果孩子的近視處於一個動態增加的過程,並不建議手術。

從患者的本人的角度上來說,術前術后都不要用眼過於疲勞。

本文由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邱慶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