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關於幽門螺旋杆菌的小知識,你知多少?

朱瑋薇
2022年08月1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現在請你回憶一下,你身邊有沒有人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杆菌﹔或是現在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並正處於藥物治療期間﹔或是至今還未發現自己已經感染了幽門螺旋杆菌。

幽門螺旋杆菌是什麼?

幽門螺杆菌是一種螺旋形、微厭氧、對生長條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細菌。正常情況下,胃壁可以通過胃酸、蛋白酶的分泌功能、不溶性與可溶性粘液層的保護作用等形成一系列完善的自我保護機制,防止微生物侵襲。但幽門螺杆菌可以穿過黏液層,寄生在人體胃部,黏附於胃黏膜及細胞間隙,並通過構建鹼性微環境來中和胃酸。

會給人體帶來哪些危害?

幽門螺杆菌可以引起胃黏膜輕微的慢性發炎,嚴重者會導致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與胃惡性腫瘤。據調查統計,感染幽門螺杆菌的患者,約15%-20%發生消化性潰瘍,5%-10%發生消化不良,約1%發生胃癌等胃惡性腫瘤。

感染者身體會出現哪些症狀?

1.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症狀主要是反酸、燒心以及胃痛、口臭。這主要是由於幽門螺旋杆菌誘發胃泌素瘋狂分泌,而發生發酸燒心,而具有胃潰瘍疾病的患者,幽門螺旋杆菌更是引起了主要症狀胃痛的發生,口臭最直接的病菌之一就是幽門螺旋杆菌了。

2.幽門螺旋杆菌能夠引起慢性胃炎。所發生的主要臨床表現有:上腹部不適、隱痛,有時發生噯氣、反酸、惡心、嘔吐的症狀,病程較為緩慢,但是容易反復發作。

3.患者感染幽門螺旋杆菌后產生多種致病因子,從而引起胃黏膜損害,臨床疾病的發生呈現多樣性,而且患者多會出現反酸、噯氣、飽脹感等等,均是感染幽門螺杆菌的患者比沒有感染幽門螺杆菌的患者多數倍。

4.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一般有時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這時一般是通過檢查來判斷有無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幽門螺旋杆菌這種致病菌,很容易誘發胃腸疾病的發生

如何正確防治幽門螺旋杆菌?

正確預防幽門螺旋杆菌最好的對策是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接下來讓我為大家介紹幾條正確防治幽門螺旋杆菌的方法。

①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夾菜,不要交叉使用碗筷、杯子(不論是在家中,還是在外吃飯)﹔

②及時消毒,可以用75%酒精或高溫消毒﹔

③不要口對口喂飯(形成口-口傳播),如將食物嚼碎喂給小孩﹔

④不要和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者接吻、共用餐具﹔

⑤飯前、便后及時洗手﹔

⑥不要吃生食或者太燙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⑦定期更換牙具,修復口腔問題﹔

⑧高危人群定期檢測幽門螺杆菌﹔

⑨食用烹飪過的食物並安全保存,隻喝干淨安全的飲用水。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東院急診科主任醫師周敏杰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