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哺乳期乳腺炎還能繼續喂奶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黃露瑤 錢明平
2022年08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哺乳期乳腺炎多發於產后前兩個月,常常反復發作、遷延不愈,甚至發展為乳腺膿腫,哺乳期乳腺炎存在治療誤區,比如濫用抗生素、過早中止母乳喂養等,對哺乳期媽媽的身心健康和孩子生長發育造成一定的影響。

什麼是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乳腺炎是哺乳期媽媽們的常見疾病,WHO定義為: 哺乳期由於乳汁淤積或感染引發的乳腺炎症反應,可伴或不伴細菌感染,伴或不伴乳房區域的紅、腫、熱、痛,並且可伴有體溫升高、寒戰、流感樣症狀等全身不適感。

哺乳期為什麼會得乳腺炎?

導致哺乳期乳腺炎的原因主要為乳汁淤積、乳頭破裂從而導致細菌感染以及產后機體抵抗力差。

導致乳汁淤積的原因包括先天性乳頭發育不良、嬰兒吮吸過少、乳汁分泌過多、害怕疼痛、過度催乳導致的乳汁淤積等。

乳頭破裂主要是由於喂養不當、嬰兒口咬等形成開放性傷口,細菌進入進行繁殖從而導致哺乳期乳腺炎。乳頭局部衛生不佳也是重要原因。

哺乳期乳腺炎的症狀有哪些?

哺乳期乳腺炎臨床上主要分為兩型:乳汁淤積型和乳腺急性炎症型。

乳汁淤積型表現為乳房局部的腫脹、疼痛、硬結,皮膚溫度升高不明顯,媽媽們沒有發熱、畏寒等炎症表現,血常規一般正常。

乳腺急性炎症型表現為乳房局部的紅、腫、熱、痛,伴有全身發熱,血常規一般都會有白細胞、中性粒細胞計數和C反應蛋白的上升。

哺乳期乳腺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對哺乳期乳腺炎,主要採用輔助排乳加抗生素治療的方法。

對於乳汁淤積型患者,我們可以使用規范化手法排乳或者電動通乳治療,輔助以乳房局部藥物外敷。

對於急性炎症型,除了排乳外,需要採取抗生素治療。在整個治療期間,盡量避免飲食催乳,推薦清淡飲食,保持局部乳頭衛生。保証媽媽充足的休息,並適當的進行補液、使用止痛藥物及進行心理輔導。

抗生素如何應用?

哺乳期乳腺急性炎症型可以使用的抗生素為青霉素或頭孢類抗生素。但由於哺乳期女性體內抗生素累積后會有部分進入乳汁,可能影響嬰兒腸道益生菌數量,使用這兩類抗生素時應觀察嬰兒是否有腹瀉症狀,若出現嚴重腹瀉,需停止母乳喂養或改用其他類型抗生素。

在母乳期嚴格禁止使用的抗生素包括四環素、環丙沙星、氯霉素,一旦使用,應當立即停止母乳喂養。

在極少數情況下,炎症累及整個乳房,此時應該回乳,終止母乳喂養,以便更好的控制感染,如果形成膿腫,患者要考慮切開或穿刺引流。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還能繼續喂奶嗎?

雖然哺乳期得了乳腺炎,但是隻要沒有形成乳腺膿腫,在治療過程中都應當鼓勵患者繼續患側母乳喂養,健側喂養不受影響。

有研究表明,哺乳期乳腺炎繼續喂養不僅不會對嬰兒和母親造成健康損害,還會有助於嬰兒和母親的健康,因為哺乳期乳腺炎患者母乳中免疫細胞及細胞因子的種類和數量均有所增加,這樣的變化既有助於母體對乳腺感染的自身抵抗,也有助於激活嬰兒的免疫系統。

如果因為患乳傷口導致喂養困難,或者嬰兒的吸吮完全不能緩解乳房症狀,或者過分擔憂繼續喂養會使嬰兒感染,也可以選擇手動排乳或者使用吸乳器排乳,以保持乳汁分泌。

哺乳期乳腺炎常常發生,年輕媽媽們應當以一個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及時識別乳房發生的變化並趁早就醫,採取相應的措施。並且,在治療哺乳期乳腺炎的過程中,謹遵醫生的囑托,採用個體化療法治療,不僅不會影響到自身的健康和寶寶的健康,還可以繼續科學母乳喂養促進自身乳房的恢復,避免哺乳帶來的恐懼和不恰當的停止哺乳。

本文由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錢明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