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孩子黃黃的是消化道疾病?這樣是Alagille綜合征

2022年08月0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孩子隻有兩個月大、皮膚和眼睛都黃黃的,通過檢查發現,肝功能損害嚴重,膽紅素明顯升高,腹部影像學檢查顯示肝臟腫大,膽囊發育差。經做膽道探查手術,發現孩子的全部膽道發育不良,肝內膽管閉鎖消失。同時,對其父母進行了基因檢查,結果顯示是Jaggedl基因突變(+),最終明確診斷為Alagille綜合征。

Alagille綜合征是啥病?

Alagille綜合征是具有典型特征的慢性膽汁淤積的最常見原因,是一種累及多個系統的顯性遺傳性疾病。該綜合症在1969年由Alagille等首次報道。Alagille綜合征涉及的臟器包括肝臟、骨骼、心臟、眼睛和顏面等部位,國外報道該病的發病率約為1/70000。

Alagille綜合征有哪些表現?

男女均可發病,在出生后3個月內發生輕度黃疸,肝內膽汁淤積為本病的主要特征﹔嚴重瘙痒,前額突出,眼與鼻的距離大,下頦小而尖﹔肺動脈瓣可聞及收縮期雜音﹔脊椎前弓裂開,不融合,無脊柱側突,有程度不等的智力發育遲緩﹔可有睪丸發育不良。

Alagille綜合征如何診治?

Alagille綜合征是引起嬰兒期慢性膽汁淤積性肝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該綜合征早期診斷困難,極易誤診為膽道閉鎖。

該病無特殊療法,可給予消膽胺或一些中藥,以治療膽汁淤積,並補充一定量的脂溶性維生素。

本文由上海市靜安區中心醫院醫學博士夏樂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