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凍結肩康復運動怎麼做?這幾種方法要知道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關節康復科葛程
2022年08月0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自人類直立行走以來,通過解放上肢讓人類更好地勞動和工作。而肩關節作為全身最為靈活的關節,承擔著上肢的主要活動功能。凍結肩作為關節康復科的主要優勢病種,在治療的同時,也希望患者們自主地做一些主動康復運動,在不影響肩關節穩定性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地幫助患者們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功能。

肩關節屈伸運動訓練

1、 肩關節主動屈伸訓練

功效:為了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度,增進肩關節屈伸肌群肌力,改善肩關節屈伸活動度。

動作要領:患臂主動用力做前屈上舉到頭的活動。當患肩關節活動超過主動屈曲范圍時,康復治療師可給予必要的阻力幫助及保護。

注意事項:在肩關節前后方穩定性較好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進行,以肩關節局部不產生明顯疼痛為度。

2、 肩關節斜桌滑板訓練

功效:為了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度,增進肩關節屈伸肌群肌力,改善肩關節屈伸活動度。

動作要領:患者坐於斜坡桌旁,手握滑板,自桌子底端向高處滑行,直至患肩不能上升為度,重復該動作數次。

注意事項:適合有一定主動屈伸基礎的患者(輕中度凍結肩患者),且肩關節前后方穩定性較好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進行,以肩關節局部不產生明顯疼痛為度。

肩關節外展、內收運動訓練

功效:為了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度,增進肩關節收展肌群肌力,更大限度地改善肩關節收展活動度。

動作要領:患者站立,上半身前屈,患臂下垂,水平擺動,進行外展、內收運動訓練。

注意事項:在肩關節側方穩定較好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進行,以肩關節局部不產生明顯疼痛為度。另外,肱骨大結節撕脫性骨折患者應避免肩關節主動外展運動。

肩關節內外旋運動訓練

功效:為了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度,增進肩關節收展肌群肌力,更大限度地改善肩關節內外旋活動度。

動作要領:患者站立,上臂與軀干成90°,上臂與前臂成90°,做前臂的前伸后擺運動。

注意事項:在肩關節有一定的主動旋轉基礎上開始練習,循序漸進地進行,以肩關節局部不產生明顯疼痛為度。

肩關節的環轉運動

功效:為了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度,增進肩關節收展肌群肌力,更大限度地改善肩關節環轉活動度。

動作要領:患者取坐位或站位,雙手以肩峰為支點,在患肩允許范圍內做屈曲、外旋、外展、后伸、內旋、內收運動。

注意事項:在肩關節穩定性尚可的情況下,循序漸進地進行,以肩關節局部不產生明顯疼痛為度。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頸肩腰腿痛科/關節康復科/針灸推拿二科主任程少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