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抗失眠藥不能總吃?這幾個常見誤區要知道

2022年07月2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臨床中經常發現許多失眠患者在對待抗失眠藥物的使用方法和認識水平上總是存在一些誤解,有些人對某些治療失眠的方法堅信不疑,甚至因此而耽誤最佳的治療時機。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都有哪些常見的錯誤想法,這些誤區你都了解嗎?

抗失眠藥不能總吃,吃多了容易成癮

一般持續口服同一種藥物3個月以上,才能稱之為藥物過量。若習慣於攝入某種藥物並產生依賴,立即撤去該藥物可出現戒斷症狀,則稱之為藥物成癮。

抗失眠藥物治療應綜合患者失眠時間的長短、起病的緩急、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對基礎疾病的相互制約關系等做出適當的藥物選擇,是選擇使用短效的唑吡坦、三唑侖,還是中長效的艾司唑侖、右佐匹克隆、氯硝西泮等,是否需要聯合用藥等等。

患者連續口服一個月抗失眠藥物一般不會形成依賴,按需服用藥物即可,后續可以根據治療效果調整劑量和頻次。

褪黑素不是神藥,不能天天吃

有些人把褪黑素當成抗失眠神藥,隻要失眠就服用。其實普通褪黑素並未獲得抗失眠治療的適應症。科學研究發現普通褪黑素可能僅僅具有安慰劑水平的促進睡眠作用。但褪黑素緩蝕劑可以治療失眠,適用於睡眠維持困難型失眠的短期治療,褪黑素受體激動劑如雷美替胺可用於治療起始睡眠困難型失眠,睡前約30分鐘服用,常見不良反應為思睡、疲憊和頭暈。

抗失眠藥物副作用太大,不敢吃

每種藥物都會有副作用,且不同藥物的副作用各不相同,但具體到每個人發生幾率有多高,因個體差異而大相徑庭。建議大家可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根據失眠類型、對藥物的敏感性、工作和生活的需要等選用藥物、劑量等。

喝點小酒一迷糊就能睡著

不是治療失眠的良藥,千萬不能把喝酒后的微醺當成睡眠良好的開端,長此以往,會形成酒精中毒或者酒精成癮。輕者雙手震顫,重者形成痴呆、Wernicke腦病、柯薩科夫綜合征等對身體的危害就太大就得不償失了。

失眠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以訛傳訛,急病亂投醫,隻要大家端正治療態度,選擇正規醫院避免踩坑,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治療,相信每個人都能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科學正確的服用抗失眠藥物,獲得令人滿意的療效。

本文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滿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