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血脂異常如何改善?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雙管齊下

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趙贇
2022年07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眾所周知調整飲食、減輕體重、適當運動、改善生活習慣是預防和治療血脂異常的基礎,但針對不同類型的血脂異常,具體如何操作也大有講究。

生活方式的改善

(一)改善飲食習慣

針對不同類型的血脂異常,建議做如下飲食改善:

1、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高的人群

可以限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最好控制在每天300毫克以下﹔少吃或不吃動物內臟、腦、蛋黃、魚子醬、蝦醬,以及螃蟹等無鱗魚類﹔適當多進食含植物固醇的食物,如黃豆及其制品最佳,青豆次之。植物固醇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從而降低總膽固醇的水平。

2、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的人群

可以適當的補充富含Ω—3的食物,如深海魚等﹔增加富含水溶纖維的食物,主要為水果蔬菜﹔日常忌食反式脂肪,少攝入飽和脂肪,如動物油脂、棕櫚油等﹔另外要戒煙,並增加有氧運動。

3、單純甘油三酯偏高的人群

應當嚴格控制脂肪的總攝入量,包括烹調用油在內,每天不超過50克。

植物油選用橄欖油、菜籽油、適量使用椰子油有助於降低血脂,不吃動物肥肉或動物油脂,奶油﹔適量進食水果,每日不超過200克,過多果糖也會轉化為甘油三酯﹔適量進食堅果,每日不超過25克﹔蛋白質食物以豆制品、去皮禽肉、魚類、精瘦肉、蛋類為主,可以適當補充富含Ω—3的食物﹔乳品類最好選擇低脂或者脫脂制品﹔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比如多吃粗糧、雜糧、蔬菜﹔烹調方式上,應以蒸、燉、煮、燴為主,少吃煎炸食品,並戒煙戒酒。

(二)減輕體重

肥胖勢必對血脂產生不利影響,我們應該將體重指數BMI控制在22左右。BMI=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三)適當的運動

建議進行每周5~7天、每次3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什麼是中等強度?就是當你在運動時還可以保持正常的談話速度,但不能唱歌、即為中等強度有氧運動。運動形式可以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等方式進行。但是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當量力而為,嚴重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四)糾正不良生活方式

如戒煙、限酒、限鹽、不久坐、早睡早起不熬夜等。

血脂異常的治療藥物

在上述改善措施的基礎上,如果一個月內復查血脂有明顯的恢復甚至到正常水平,那就可以堅持這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監測定期復查即可﹔如若一個月后血脂水平無明顯改善,可能就要進行藥物治療啦。由於個體差異大,用藥不存在絕對的最好、最快、最有效,除常用非處方藥外,應在醫生指導下充分結合個人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藥物。目前臨床上使用的降脂藥物主要有他汀類、膽固醇吸收抑制劑、PCSK9抑制劑、膽酸螯合劑、n-3脂肪酸、貝特類。貝特類藥物主要用於高甘油三脂血症。

在此還需要提醒大家,具體應該使用何種藥物,如何用藥應當在專業的醫生及藥師的指導下進行,切勿私自用藥。用藥期間如有什麼不良反應如胃痛、腹瀉、肌肉酸痛等不適應及時咨詢醫師。另外應當按照醫囑定期檢測相關指標,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及可能帶來的后果。

本文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張劍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