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牙齒酸蝕症比蛀牙還麻煩?做好這些可預防

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富饒
2022年08月0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眾所周知,蛀牙問題困擾著很多人,單純的蛀牙問題(沒有發展為牙髓炎等疾病),比較容易解決。但有些牙病,一旦發生就要比蛀牙難治療。今天我們就說一說其中的一種——牙齒酸蝕症。

被酸腐蝕過的牙齒是啥樣的?

遭受了酸蝕症侵害的牙齒,主要有兩方面變化:一是顏色變化﹔二是形態變化。

酸蝕症導致的牙齒顏色變化也有兩種:第一種通常發生在中切牙的切緣上,具體表現為切緣呈透明狀,是牙釉質被腐蝕后變薄的結果﹔第二種是被腐蝕的牙齒上有淡黃色改變(見下圖)。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牙齒外層白色半透明的牙釉質完全被腐蝕掉,其內層的淡黃色牙本質因此被暴露出來。

酸蝕症牙齒的形態變化則可表現為牙齒表面(如前牙唇面)呈現為寬闊的圓形凹面(見下圖)。腐蝕最嚴重的時候甚至可能出現牙齒折裂。

酸蝕症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答案很簡單,酸。但是酸的來源卻有很多,有些你都想不到!

其中碳酸類飲料是大眾所熟知的來源。胃液、檸檬汁、醋、橙汁、啤酒、咖啡等飲料,一些酸性藥物(維生素C、阿司匹林等),制酸工業產生的酸霧或酸酐也都可能成為酸蝕症的罪魁禍首。

它們能夠對牙齒造成酸蝕症損害的前提是可以使口腔環境處於pH值<5.5(牙釉質脫鈣的臨界pH值)的狀態,並使這種狀態持續一段時間。

酸蝕症為什麼比蛀牙還難搞?

雖然與蛀牙一樣,酸蝕症也是牙齒硬組織的破壞性疾病,但其治療卻比蛀牙麻煩。

一般的蛀牙,隻需要簡單的修補即可。而發生酸蝕症的牙齒卻往往補不了。這是因為,補牙能夠獲得成功的前提是補牙后的健康牙齒組織和補牙材料,既能各自穩定存在又能彼此相互支持。

蛀牙的病變區域通常是范圍局限而且有一定深度的,所以修整后的牙洞形態很容易滿足補牙要求﹔但有酸蝕症的牙齒卻不一樣,它的缺損部分形態往往是范圍廣而深度淺的,所以補牙往往是補不牢的。很多的酸蝕症病例隻能採用修復技術(如全冠)治療。

預防酸蝕症,要做好這些事

單純的治療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酸蝕症,隻要病因持續存在,傷害就會持續存在。因此,預防酸蝕症要從病因入手,盡可能把酸的傷害降到最低。

胃液造成的酸蝕症,往往與厭食症、胃食管反流等疾病有關,要盡早治療上述疾病﹔頻繁或長時間飲用碳酸類飲料、檸檬汁、橙汁、啤酒、咖啡等飲料,甚至喜歡把這些飲料含在口中,則屬於不良飲食習慣,應該盡力避免。還是把溫開水作為日常飲料比較好,對牙齒健康和全身健康都有益。

在某些疾病狀態下,如果需要服用一些酸性的或可能導致唾液分泌不足的藥物,都要格外注意預防酸蝕症發生。

在日常護理中,一方面要注意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以增強牙齒硬組織的抗酸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用軟毛牙刷進行正確的手動刷牙操作,以免加重酸對牙齒的傷害。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