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中暑會“熱死人”?專家支招正確降溫

2022年08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雖然中暑這個詞大家耳熟能詳,但其實很多人並不了解它。由於歷年來實際發生的嚴重中暑患者很少,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熱死人”只是一種表達情緒的說法,並不真的認為它有這麼嚴重。

中暑有哪幾種情況?

急診室最常遇到的嚴重中暑患者有兩類:一是高溫高濕環境下工作和訓練的青壯年,二是體質較差的老人,偶爾還有產婦、小孩。

按照嚴重程度不同,中暑可分為先兆中暑、輕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前兩類患者往往沒有昏迷,最高體溫在40°C以下,經過降溫處理后數小時內可自行恢復。重症中暑可進一步分為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熱損傷,以及熱射病。熱射病是最嚴重的中暑類型,死亡率高達21%-63%。

熱射病的表現及應對

根據發病機制不同,熱射病又可分為兩種類型:勞力性熱射病,它對應的往往就是我們遇到的青壯年熱射病患者,由於高強度運動或者高溫下工作,體內產生的熱量來不及散發,皮膚往往多汗潮濕﹔另一類是經典型熱射病,對應的常常是老年熱射病患者,由於中樞體溫調節功能減退,散熱功能障礙所致,皮膚往往干熱無汗。

熱射病的特點就是高熱,體溫達到40.5°C以上﹔神經功能障礙如昏迷甚至抽搐﹔患者最近有暴露於炎熱天氣或劇烈運動的經歷。

如果在院外遇到熱射病患者,應首先將其轉移到陰涼通風處,解開衣服通風降溫。如果患者體溫很高,遵循“先降溫后轉運”的原則,在現場立即積極降溫。有條件者可將患者浸泡在冷水中,或者將大量冷水澆淋在患者身上,用濕冷的毛巾敷身體,同時給患者吹風,蒸發散熱。在現場關鍵就是降溫,其它的醫療措施都是不必要的。如無法降溫,或者患者還出現了癲癇等症狀,則可盡快將患者轉送至最近的急診科,且在運輸途中也要積極降溫。

治療中降溫是關鍵

熱射病患者的死亡率與體溫升高程度、開始降溫時間和受累器官數量相關,快速診斷和降溫是救治患者生命的關鍵,因此患者到達醫院后應盡快將患者體溫降到39°C以下。注意這裡講的溫度是患者的直腸溫度,此時體表溫度往往不能反映患者體內真實溫度,甚至誤導醫務人員。

最快速有效的降溫方法就是直接將患者身體浸入冰水中,往往15-20分鐘即可將體溫降下來,這尤為適用於勞力性熱射病的年輕患者。以往有種誤解認為用冰水或者冰塊直接接觸患者皮膚,會因為皮膚毛細血管收縮和顫抖反應,遲緩降溫速度,這種觀點已經被証實是錯誤的,給患者降溫的水越冷越好,也可以直接將碎冰蓋在患者身體上。

老年人患熱射病怎麼辦?

老年經典型熱射病患者難以接受這麼強的冷刺激,可以採用往身上噴霧或者擦浴,再用風扇吹的方法,以蒸發和對流的方式幫助患者降溫。

注意不能使用大量酒精擦浴,否則可能因為皮膚血管吸收產生毒性。如果需要補液,可以輸注低溫的等滲晶體液,但是不要為了降溫而輸液,造成水腫。也不要通過腹腔灌洗、胃灌洗的方法來降溫。退熱藥對中暑患者無效,反而可能損傷肝臟。目前熱射病沒有藥物治療方案,但不排除將來可能找到有效的藥物。

如何預防中暑?

應避免炎熱時間出行,室內注意通風﹔夏天多飲水,多吃蔬菜水果﹔保証足夠休息。

本文由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主任醫師王學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