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何防治失眠?專家支三招助你好眠

2022年08月04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失眠,屬臨床常見病,無傳染性,究其原因還是心態問題。部分人還會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如何防治,調節心態至關重要。

動靜結合 規則作息

當今失眠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不規律作息。調整好個人的作息時間,盡可能做到子時前睡覺,避免熬夜傷身。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包括保持睡眠環境安靜、注意通風、睡具要舒適等。要注意體腦並用,體力活動與腦力活動兩相宜,二者不能偏廢,適度體力活動對健康大有益處。讀書看報養精神,種花養草調性情,別有一番天地。適當戶外活動,充當一下志願者,助人為樂,不乏也是一種合理選擇。

心靜入睡 自然而醒

平時常因工作、學習壓力或不順,思慮萬千,出現情緒煩躁、精神緊張的情況,從而誘發失眠。所以要學會自我放鬆,可通過深呼吸的方式進行自我放鬆,保持輕鬆樂觀的心態。

可以試試躺在床上,把腳抬起來,靠在牆上數分鐘,有助於自我冷靜。建議睡前一個小時遠離電子設備,躺在床上實在睡不著,可以起來坐一會兒。先睡心,后睡眼,心靜有睡意再上床入睡。當然,理想的是睡到自然醒。

合理飲食 適當調理

注意合理飲食,少進滋膩補品和少食咸腌味重的佳肴。大素小葷清淡為宜。素菜餐餐有,魚肉酌量有,海味偶爾有。

“良好睡眠”是健康基石,不要讓焦慮、失眠、抑郁破壞了心情。

本文由上海市中醫醫院內科主任醫師許良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