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酒后嘔吐,突發嘔血?專家:請即刻就醫

2022年07月2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由於劇烈嘔吐和腹內壓驟然升高等因素導致遠端食管和賁門黏膜的縱形撕裂,引起以上消化道出血為主要表現的綜合征,此病被命名為馬洛維-魏斯綜合征(MWS)。

為什麼劇烈嘔吐能引起賁門的粘膜撕裂出血?

在食管和胃部連接處,有一個長度約2~4厘米的環狀括約肌,這個結構就像女生扎頭發用的橡皮筋一樣,是調節食管開關的閥門。吞咽時,括約肌呈鬆弛狀態,使食物順利通過,其余時間都處於持續收縮狀態,將食管和胃部分離,從而避免胃部食物反流進到食管中。

當劇烈嘔吐或干嘔時,胃內壓突然升高,賁門部及食管下段肌肉能夠具有一定伸縮性而擴張,但與肌肉層貼合的黏膜層延展性差,不能相應擴張,易造成該處黏膜血管撕裂而引發出血。

有哪些具體表現及如何應對?

馬洛維-魏斯綜合征(MWS)典型表現是先有劇烈干嘔或嘔吐,症狀輕者可無嘔血,僅有黑便﹔黏膜撕裂的深淺致出血量不同,當撕裂達到食管黏膜下層靜脈叢和動脈叢時,引起大出血,導致失血性休克和死亡。

當酗酒引起嘔血時,應及早做纖維胃鏡檢查。若診斷為馬洛維-魏斯綜合征(MWS),應立即使用解痙藥止吐,再用去甲腎上腺素加在冷鹽水中灌入胃內止血。如胃內容物較多,則應插胃管抽出胃內瀦留物,既利於止吐,又能避免食管賁門或胃黏膜再度撕裂。如果撕裂已深達黏膜下層且伴有小動脈出血不止,則必須採取外科手術治療,才能根治食管賁門撕裂綜合征。

食管賁門撕裂出血多數為無痛性出血,少數可伴有上腹痛、背痛,如果有劇烈疼痛伴發呼吸困難,要警惕自發性食管破裂。

自發性食管破裂的症狀多樣復雜,多為上腹痛,也可在胸骨后、兩季肋部、下胸部,有時放射至肩背部。症狀嚴重時可有氣短、呼吸困難、紫組、休克等,體格檢查多表現為急腹症。X線胸部透視具有重要價值,不少患者經急診胸部透視發現一側液氣胸或縱隔氣腫。

中老年人因為年齡、病史及心電圖表現等,初診容易誤診為急性冠脈綜合征、肺栓塞、主動脈夾層。一旦確診,應立即手術。切斷污染源,控制局部及全身感染,加強營養支持治療,恢復食管的連續性。

新婚宴席、親朋聚會、喬遷之喜,適量飲酒可以促進氣氛,溝通情感,然而如果在喝酒時硬要勸酒,不僅傷情更傷身。因此,飲酒時一定要注意度,不要濫飲、狂飲,不要勸酒,應點到為止,盡興即可。

本文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宣傳科科長主治醫師王海龍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