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牙齒上有小尖尖?10到12歲的兒童要注意

2022年07月0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前兩天有一位12歲的小朋友,爸爸帶她來醫院看牙,沒有發現爛牙,但小朋友左下后牙的牙肉上卻起了一個“牙包”,家長很困惑,這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經過我們檢查發現是畸形中央尖折斷導致的牙根發炎(慢性根尖周炎)。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讓人困惑的畸形中央尖。

什麼是畸形中央尖?

畸形中央尖屬於牙齒發育異常,形態異常,是指在前磨牙或磨牙的咬合面中央或者相鄰的牙尖三角嵴上突起的圓錐形牙尖,可單發或者多發,最常出現於下、上頜前磨牙上(在正常牙列中,前磨牙是從中線所處的位置,從前往后數第4、第5顆牙齒,上下左右,一共8顆)(圖1)﹔磨牙也偶有所見,常常對稱發生。

畸形中央尖又稱東方人或蒙古人前磨牙,常在中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人種發生,發生率為1%∼5%,女性高於男性。

畸形中央尖有什麼影響嗎?

畸形中央尖的高度不等,一般約1∼3mm,尖端可以尖細或圓鈍。在10∼12歲前磨牙萌出的早期,上下牙齒沒有咬合的時候,牙齒除了形態上與正常牙齒不同,並無明顯的臨床症狀,易被忽視,常在口腔檢查時偶然發現。

在長期咬合過程中,畸形中央尖易發生磨耗或折斷,致使牙神經或牙本質暴露,引起牙神經感染,嚴重者可導致牙根發炎。

此外,由於牙齒剛萌出,牙根並沒有發育完全(此時牙根隻發育到根長的2/3左右),如果這時候出現畸形中央尖折斷,牙根生長發育常會受到影響,如果不及時治療,有可能會導致牙根吸收甚至牙齒早失。

如何預防與處理呢?

首先,要說明的是,並不是所有人牙齒都會有畸形中央尖,大部分人的牙齒是相對正常的,畸形中央尖的發生率往往是百裡挑一,發生率為1%∼5%。

如果家中有10∼12歲的小朋友,可以特別注意一下,檢查新萌出的前磨牙上是否有異常突起的小尖尖或者帶孩子定期到醫院進行口腔檢查,醫生一看便知。

一旦發現畸形中央尖,應避免用患牙咬物以防畸形牙尖折斷,並盡快就醫,口腔醫生是有辦法對畸形中央尖進行預防及對由於畸形中央尖所導致的疾病進行治療的。

本文由廣東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賈淑娟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