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腰不好必須佩戴腰圍嗎?這四點注意事項需謹記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庄晨陽 李娟
2022年07月0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由於長期久坐,缺少運動,許多人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症。佩戴腰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症狀,但是長期佩戴腰圍后,一旦取下來就會腰痛不舒服。於是,大家有了這種困惑:腰圍需要一直佩戴嗎?

腰圍有哪些作用呢?

腰圍是骨科常用支具中的一種,其主要作用是制動與保護。

制動作用:腰圍一般用皮革或帆布,襯以鋼片制成,佩戴時上方到達下肋弓,下方覆蓋髂嵴部,前方束緊。因此,當佩戴上腰圍時,對腰椎的活動,尤其是彎腰活動會起到限制作用,使腰椎局部組織可以得到相對充分的休息,放鬆腰后部的肌肉,有利於緩解肌肉痙攣,促進血運的恢復,使神經根周圍及椎間關節的炎症反應得以減輕或消失。

保護作用:由於腰圍能加強腰椎的穩定性,因此,當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經臥床或牽引治療后開始下地活動時,常佩戴腰圍以加強保護,使腰椎的活動量和活動范圍受到一定限制,以鞏固前期治療效果。腰椎手術后大部分需要佩戴腰圍保護,具體時間根據手術種類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手術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告知佩戴的時間和注意事項,需要遵醫囑執行。

如何正確佩戴腰圍?

腰圍在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過程中使用范圍較廣,但其佩戴和使用並不是隨意的,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腰圍的使用應根據病情靈活掌握。患者經大力牽引或長期臥床治療后,應嚴格遵照醫囑佩戴腰圍下地,以鞏固治療效果﹔而當病情減輕,症狀消失后,則不應對腰圍產生依賴,應及時取下腰圍,加強自身腰背肌鍛煉,以自身腰背肌肉力量支撐和保護腰椎。

長期佩戴腰圍會使腰背肌肉得不到鍛煉,就會發生腰部肌肉廢用性萎縮,患者反而會出現離不開腰圍,甚至腰痛症狀加重的現象。

2、選擇腰圍的規格應與患者體型相適應,一般上至下肋弓,下至髂嵴下,后方不宜過分前凸,前方也不宜束扎過緊,影響腹部內臟的活動,應保持腰椎良好的生理曲度。

3、 由於目前腰圍的種類很多,出現了藥物腰圍、磁療腰圍等,它們除了制動與保護功能以外,還能輔以中藥離子導入、磁療等作用,可能會有一定作用,患者也可參考選用。

4、腰圍的佩戴要遵從醫囑,選擇合適佩戴時間。急性的腰腿痛可以短時間佩戴腰圍緩解症狀。腰椎手術后佩戴的時間一般不超過三個月,少戴或不敢脫離均不利於腰椎手術的恢復。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董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