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用沖牙器刷牙是交智商稅嗎?一文帶你了解清楚

上海市衛生和健康發展研究中心  富饒
2022年06月2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對於很多關注口腔健康的朋友而言,沖牙器一直以來都是備受青睞的護牙神器之一。但是沖牙器好在哪兒,不好在哪兒,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說得清、說得對。因此,我們今天就聊一聊沖牙器的是與非。

不能當牙線用的“水牙線”

沖牙器,又稱“水牙線”,似乎離牙線不遠。

不得不承認的是,直到今天,還是很多人不會用牙線。既然水牙線和牙線很相近,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不用再勞神去學習牙線的使用方法,用水牙線就能達到和牙線一樣的牙齒保健效果呢?

從清潔能力來看,水牙線和牙線完全不是一回事。

牙線作為較難掌握的口腔保健工具,始終備受牙醫推崇,究其根本原因,是因為它擁有一樣獨一無二的看家本領,那就是在正常牙縫狀態下它可以穿過並清潔牙齒的接觸區,由此預防鄰面齲﹔而牙刷、牙簽、水牙線都做不到這一點,它們隻能清潔牙齒的外展隙。

在形形色色的牙齒保健工具中,牙刷+牙線組合一直都是必選項。在正確使用的前提下,這對黃金搭檔完全能夠滿足大多數人牙齒保健的基本需求。

沖牙器的優勢又在哪?

一般認為,沖牙器的特長是可以清除牙刷不易觸及區域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這裡所說的不易觸及的區域,既包括前面所說的牙縫中的外展隙部分,也包括牙齦邊緣及以下區域(專業上稱之為牙齦溝或牙周袋內)。

但實際上,牙菌斑與牙齒表面的結合通常較為緊密,這也是牙醫歷來首選機械方法(用刷毛摩擦、用牙線刮除、用超聲波震動)去除牙菌斑的根本原因。在安全范圍內的沖牙器沖洗力量往往隻能沖走部分黏附不牢的牙菌斑和一些細菌細胞,因此清潔效果較為有限。說到底,沖牙器的口腔保健作用更接近於深度漱口的作用。基於上述事實,再好的沖牙器也不可能取代牙刷和牙線的一線位置。

盡管如此,沖牙器仍然有兩大優勢:①雖然沖洗作用不足以徹底清除牙菌斑,但確實有助於干擾牙菌斑成熟﹔②同時可以改變牙齦邊緣及以下區域的炎症環境。對於沒有掌握正確刷牙方法(改良BASS刷牙法)的人而言,牙齦邊緣及以下區域藏污納垢的情況也往往較為嚴重,沖牙器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這一問題。基於此,即使沖牙器去除牙菌斑的效果一般,但依然有減輕牙齦出血等炎症反應的作用。

沖牙器更適合哪些人?

雖然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牙刷+牙線組合已經能夠滿足日常口腔保健的基本需求,配合使用沖牙器不過是錦上添花﹔但對某些情況特殊的人群,使用沖牙器的必要性就大大增加了。比如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的人或有種植牙的人等,配合使用沖牙器會對他們口腔健康狀況的維護更有益處。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