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慢性乙肝病毒患者可以遠離肝癌嗎?8點建議請收藏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肝病二科  王方
2022年06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你知道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患者怎樣才能避免不發生肝癌呢?專家給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重視每年一次的健康體檢,如果感染了乙肝病毒能及時發現、及時診斷、及時治療。

二、及時就醫評估病情。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那麼要及時到肝病科或者傳染病科去檢查和評估病情,聽從專科醫生的意見,需要的話及時啟動有效的治療。

三、牢固樹立抗病毒治療長期性的理念。抗病毒治療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最根本的治療。

目前的抗病毒藥物,尤其是口服的抗病毒藥物需要持續服藥才能發揮作用,所以一旦啟動了抗病毒治療,一定要注意這是一個比較漫長的治療過程,甚至對於部分患者而言是終身的治療,所以切記不能隨意停藥,如果停藥也一定是在肝病專科醫師的指導下停藥。停藥后需要密切監測,一旦病情有活動復發,要及時發現,重新啟動抗病毒治療。

四、重視定期復查。如果病情穩定的情況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建議至少每半年復查一次,肝硬化患者每3個月復查一次,這樣醫生能對於治療療效、藥物副作用、耐藥和肝癌的發生情況進行及時監測,有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理,保障患者的療效和安全性。

五、病毒控制越徹底越好。如果病毒控制不徹底,在低病毒載量的情況下,病情仍然有可能向肝纖維化、肝硬化的方向活動進展,所以病毒水平控制得越低越好。

隨著檢測水平的進步,病毒檢測的下限越來越低,抗病毒治療過程中需要注意每年至少一次使用高敏的病毒定量檢測方法,以便及時發現低病毒血症的存在,及時調整治療,盡快徹底控制病毒復制﹔或者是加強對於患者的健康教育,提高用藥的依從性,防止服藥依從性不好導致的抗病毒效果不佳。

六、重視肝癌的篩查。目前大部分醫院最常見的肝癌篩查工具是甲胎蛋白和腹部B超檢查,但是有一些患者發生肝癌的時候甲胎蛋白可以正常,腹部B超檢查的敏感性也不是百分之百,如果有條件的話建議同時檢查甲胎蛋白異質體和血漿異常凝血因子,這兩個項目和甲胎蛋白及腹部B超結合起來可以進一步提高對於原發性肝癌診斷的敏感性,提高早期診斷率。日本就是因為增加了這兩個項目的篩查使得原發性肝癌的早期診斷率大大地提高,患者的5年存活率也因此得到了明顯的提升。

七、重視家族史。如果家族有肝硬化、肝癌病史的患者,建議盡早地啟動抗病毒治療,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可以口服藥物聯合干擾素治療。因為干擾素有激活免疫、抗增殖的作用,可以預防腫瘤的發生,現已經有比較多的臨床研究發現聯合干擾素治療比單獨口服藥物抗病毒治療,會進一步大大減低原發性肝癌的發生。

八、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總體而言,肝癌是否發生,以及發生以后的生存時間和質量與患者的心態有著密切的關系,積極樂觀的人相比消極悲觀的人,更不容易患腫瘤﹔而患了腫瘤以后積極樂觀面對的患者對於治療的療效反應好於消極悲觀的患者。

有些患者盡管肝癌發現得很早,但是因為心態不好,過度的恐懼、悲觀、絕望的情緒影響患者胃口、睡眠,最終免疫功能紊亂,導致疾病進展很快,藥物治療的不良反應大,療效差,生存時間很短﹔而積極樂觀配合的情緒,使患者能保持良好的飲食、睡眠和免疫力,藥物總體療效更好,對於副作用的耐受性更好,副作用更小。

也就是說,好的情緒會放大患者對於藥物和治療的療效反應,而壞的情緒會放大患者對於藥物和治療的不良作用。所以,克服恐懼心理、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對待疾病也是戰勝疾病的重要法寶。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