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蜱虫叮咬可以直接用手拽出嗎?出門做好這幾點防護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  張瓊
2022年06月2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9歲女孩被蜱虫鑽進頭皮吸血1個月”“男童上山挖野菜,不幸蜱虫落入耳中,叮咬后感染森林腦炎,險些喪命”等一系列關於蜱虫的話題,近期引起廣泛關注。

什麼是蜱虫?

蜱虫屬於寄螨目、蜱總科。是一種體形極小的節肢動物寄生物,僅約火柴棒頭大小。

不吸血時,有米粒大小,吸飽血液后,有指甲蓋大。大多以吸食血液為生,叮咬的同時會造成刺傷處感染,是許多脊椎動物體表的暫時性寄生虫,也是一些人獸共患病的傳播媒介和貯存宿主。

蜱虫是毒虫嗎?

不是的。蜱虫作為一種傳播媒介,被它叮咬后有可能患上萊姆病、森林腦炎、出血熱等81種病毒性、31種細菌性和32種原虫性疾病,它們“藏匿”於蜱虫體內,被咬后一旦入侵到人體,嚴重者可致命。

蜱虫叮咬后能直接用手拽出嗎?

當然不能。因為蜱虫口器非常復雜且有倒刺,硬拉會使皮膚組織受損傷,甚至會將蜱虫的頭和口器斷在皮膚內。如若發生,應及時就醫。

怎樣正確的取出蜱虫?

第一種辦法:被蜱虫附著后要取下來,必須要取完整,不能擠壓蜱虫身體,也不能使用香或煙頭燙蜱虫,這樣會導致蜱虫受刺激將毒液反噴入傷口內,從而增加了感染的風險。應將棉球吸飽肥皂液,覆蓋在蜱虫上,保持30秒鐘。當你提起棉球時,蜱虫通常會卡在棉球上。

第二種辦法:嘗試用鑷子。這時應該戴上手套,使用高純無水酒精涂抹蜱虫全身,使蜱虫麻痺不動后,再使用細鑷子盡可能地靠近皮膚表面抓住蜱虫的頭部,注意,不是夾身子!夾住蜱虫的頭部向上垂直拔出,不要扭轉或壓碎。平穩、均勻用力向上拉,直到蜱虫放口。如果沒有鑷子,可以用線綁住口器,拉出蜱虫后放入酒精容器內保存,以便給醫生查看,這樣醫生就可以辨別它的種類,對症下了。

怎樣做到蜱虫的防護?

1.環境防治:應避免在蜱滋生的環境坐臥停留,蜱一般生活在野外樹林、草地中,在草尖及灌木枝葉的頂端等待宿主。

2.個人防護:做好個人防護,專業的防護要穿五緊服,將袖口、領口和褲腳等處扎緊,個人防護提倡穿長袖衣服﹔不要穿涼鞋,扎緊褲腿或把褲腿塞進襪子或鞋子裡,在林中穿行應戴帽子,盡量減少裸露部位。

3.戶外防護:戶外活動后要檢查衣服上是否有蜱,穿淺色衣服有利於發現蜱,還要檢查身體上是否有蜱附著,蜱叮咬人初期一般並不傳播疾病,這一點有利於蜱傳疾病的預防,檢查的重點部位為頭皮、腰部、腋窩、腹股溝及腳踝下方等部位。

4.藥物防護:在野外適時噴洒驅蚊液,皮膚涂抹或居家噴洒羅浮山百草藥等,能夠有效預防蜱虫叮咬。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裴紅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