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

沒受傷咋也會腰椎骨折? 老年人警惕這種腰背痛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  張其琛  李娟
2022年05月2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椎體壓縮性骨折在老年人中是一個高發的常見病,尤其是骨折疏鬆的老年人,常常會因為一些不起眼的誘因,例如下樓梯、彎腰、下床甚至是打噴嚏等一些輕微的動作而導致脊柱的壓縮性骨折,引起腰背的劇烈疼痛。

這時候如果疼痛不嚴重,沒有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就醫,症狀往往會慢慢加重,引起椎體的進一步壓縮,導致晚期腰背痛的后遺症。

椎體的壓縮性骨折成因有哪些呢?

主要分為外傷性和病理性兩類。

前者是指椎體本身沒有問題,因為遭受縱向壓縮力,比如墜落或重物砸傷,或脊柱極度屈、伸等暴力作用所致的壓縮性骨折。

后者是指因患者本身存在一定的病理基礎,比如骨質疏鬆、長期吃激素和免疫抑制劑等藥物、腫瘤轉移等原因。在輕微的暴力,比如咳嗽,提重物,彎腰等動作下引起椎體壓縮性骨折。其中,由於骨質疏鬆引起的椎體壓縮性骨折在老年人中最多見。確切的說法是骨質疏鬆性椎體壓縮性骨折。

因此,預防、治療骨質疏鬆是避免此類骨折的關鍵。

專家給出以下四個方面的建議:

1. 戒煙戒酒、少喝濃茶、碳酸飲料。大量飲濃茶、碳酸飲料等易導致鈣流失,茶葉內的咖啡因可明顯遏制鈣在消化道中的吸收和促進尿鈣排泄,造成骨鈣流失,日久誘發骨質疏鬆。大量咖啡也不利於骨骼的健康。

2. 定期做骨密度檢測。女性在絕經期前后,男性在60歲以后,要定期檢查骨密度、骨代謝指標,如果發現骨量減少較快,即可開始干預,包括補充鈣質,抗骨鬆藥物治療等,盡量減少骨量丟失。骨質疏鬆較重的人則應進行藥物治療,防止骨量的進一步丟失,促進骨量增加。

3. 注意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為了維持正常的骨骼,適量攝取鈣質是必要的。成年人建議每天攝取鈣800毫克,老年人則建議每日攝取1000-1200毫克的鈣質。當然,光補鈣還不夠,還得攝入適量的維生素D才能促進鈣質的吸收。

4. 科學合理運動、晒太陽。運動時骨骼受到的力學刺激會增加骨的強度,因此有運動習慣的人更不容易患骨質疏鬆症。維生素D和我們的骨代謝密切相關,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有80%以上由紫外線照射皮膚后產生,缺乏陽光照射的人,會導致維生素D缺乏,如果沒有外源性補充,久而久之就會引起骨質疏鬆。因此對於老年人來說,適量的戶外運動,對維護骨健康是件一舉兩得的事情。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董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邢鄭、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